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社会帮扶

子洲县饮牛峁村 村企共“酿”好光景

发布时间:2022-08-29 15:58:03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初秋时节,沿着子洲县水地湾便民服务中心饮牛峁村向北一路行驶,随处可以看到挺拔的、绿油油的高粱随风摇摆,美不胜收。

“这些都是有机高粱,用于酿酒的原粮。”村党支部书记韩秀峰介绍,待到秋季成熟后,这些无污染、纯天然的高粱将全部送往当地的龙头企业——陕西枫林酒业有限公司,摇身一变,成为质量上乘的“清香白酒”。

从一粒粮食到一滴美酒,这既是舌尖味蕾美味期待,也承载着乡村振兴的希望。

能人回乡办酒厂

饮牛峁村是子洲县的一个小山村,这里山泉清甜,高粱饱满,自古就有蒸酒的传统,产出的酒以品质纯正、香味浓郁、醇厚悠长而闻名四方。但由于产业基础薄弱,群众多数自产自销,蒸酒产业并没有做大做强。2016年,本土企业家韩枫回到家乡,给酿酒产业和小山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韩枫是新疆陕西商会常务副会长,多年在外打拼,事业有成,他从事的产业涉及煤化工、物流、服务业等多个行业。他热爱家乡,回馈社会,每年都会带着粮油米面慰问探望村民,给7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放500元慰问金,给每个困难学生和困难户送上2000元资助金,并积极参与家乡建设。他自掏腰包,替员工“尽孝”,数十年如一日,给所有员工的父母每月发放500元“孝心钱”,他的善举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2016年的冬天,乐善好施的韩枫再一次邀请乡亲们吃饭,看到并不富裕的家乡人,他内心翻滚:“乡亲们过得苦,我不忍心;党和国家提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也要出一份力。”这一次,他选择留下来,办酒厂!

韩枫并不是一时冲动,他看中祖传的“老手艺”,利用良好生态环境的资源优势,投资5000万元建起设备先进、规模宏大的生产车间和厂房,高薪聘请酿酒大师,拉开了古法酿酒的产业发展序幕。

如今,走进酒厂发酵车间,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酒香,记者看到,员工们精挑细选,用山地有机高粱、豌豆、大麦和天然山泉水作原料,经过降温、下曲、拌料、蒸煮以及固态地缸发酵等一系列程序,适当延长发酵周期,增加香味成分,材料“两干一湿”,蒸馏“二小一大”,缓气蒸馏,中温流酒,采用“清字当头、一清到底”的独特传统工艺,更显高粱酒清香、爽口、味美、纯净的品质。

带动农民走富路

“瓷缸透气性好且发酵更均匀,加之采用清蒸两次的独特古法工艺,酿造出的白酒入口甜、后口绵,无色清亮、清香纯正。”公司总经理韩斌介绍说,企业严格按照酿酒工艺层层检验品质,生产工艺处于全国先进水平,产品一面世已获得国家认定“有机白酒产品”。

记者 魏丽娟 李杰

目前,企业打造出枫林老酒和酒枫籽两大系列4种产品,已远销西安、新疆、海南等全国各地。同时在1000平方米的藏酒洞中窖藏老酒5000多吨,为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业带动百业兴。酒厂每年高粱需求量达1000余吨,为回报乡亲,勇担社会责任,企业以高于市场价0.2元—0.3元的价格收购高粱,同时鼓励农民种植有机高粱,免费向农民提供优质种子、化肥和技术支持,帮助开展有机认证,不断扩大惠民利民范围,从1个乡镇扩大到子洲县水地湾、电市、李孝河,横山区高镇、石窑沟等5个乡镇的200多个自然村,企业累计为家乡投入近1亿元,农民户均年收入增加至少1万元。

村民韩甫过去深陷贫困泥沼,企业及时伸出援手。如今,他是一名罐装车间工人,月收入4500元,他还种了20亩高粱,每年卖给酒厂1万多斤。“工资加卖粮钱一年收入8万多元,酒厂为我找到了生活的出路,日子越过越好哩!”韩甫一边算账,一边高兴地说。

今年,酒厂迎来发展的关键一年,产品将全面对外销售。这段时间,韩枫虽然十分忙碌,但乐在其中:“独木难成林,枫林酒业的名字,本就寓意着企业和乡亲们一条心、齐创业,产业犹如茂密森林,一定能做大做强,乡亲们的光景也会一天比一天好。”韩枫话语坚定,对未来充满信心。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