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巩固成果>>社会帮扶

科技赋能“新农人”!绥德:农业插上“智慧”的翅膀

发布时间:2023-04-10 15:55:10
来源:群众新闻
【字体: 打印

“我的大棚里种的西瓜、羊角蜜、葡萄等都是新品种,采用有机肥种植,微量元素为补充,完全不打农药,是真正的有机食品,根本不愁卖!”谈到自家大棚种植的果蔬,绥德县名州镇芋则沟村康富采摘园负责人马渤淮骄傲地说。


满棚青翠,生机盎然。3月29日,跟随马渤淮走进采摘园,只见碧绿的“博洋9号”甜瓜、“金秀”西瓜垂吊在瓜蔓上,这些“金瓜瓜”除了被游客采摘外,均被北京等地客户订走。

一个地处黄土高原深处,地理和气候条件都不占优势的小小采摘园,是怎样“出圈”和“吸粉”的?马渤淮的秘诀来自于他敢于“试新”和“创新”。

当村里其他农户还在种植“莲花白”时,他就种上了大棚;别人在种传统品种西红柿时,他种上了口感沙甜的“普罗旺斯”;别人种芝麻蜜香瓜时,他引进了口感更好的“博洋9号”甜瓜;别人种沙地西瓜时,他种上了“金秀”和“黑金刚”……马渤淮始终快人一步,率先引进新品种,并邀请农技专家现场指导,不断提高种植技术水平。

“大棚种植咱不能只提高产量,更要注重‘无公害、零污染’。”马渤淮告诉记者,大棚里大量使用有机肥,适当补充氮、磷、钾等微量元素,生长过程中全程不打农药,有虫害时直接全株拔除更新。

在不断试新和创新中,马渤淮不仅学到了先进的大棚种植技术,更提高了自己的经营管理水平,使得采摘园的经济效益不断水涨船高。他说:“2019年,我又流转了村集体50多亩土地,投资修建了儿童游乐园、网红桥以及农家乐场地,打造了集旅游、娱乐、饮食为一体的采摘休闲旅游基地,带动50余名群众实现就业增收。”

科技赋能“新农人”。为了进一步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助力产业提质增效,绥德县试种苹果、绿豆、玉米等新品种138个,其中,沙地红薯新品种“绥薯一号”成功被农业农村部登记为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甘薯类新品种。截至目前,绥德县沙地红薯种植面积达4.8万亩,年产量9.6万吨,实现收入3.84亿元。

此外,绥德县在14个示范点大力推广春季清园、绿色防控以及“一增三改一防”玉米增密度提单产、地膜覆盖栽培、滴水灌溉技术等农作物标准化栽培技术。2022年,绥德县新建旱作节水农业2.1万亩、高标准农田1万亩,提质增效山地苹果3.3万亩、红枣7万亩,培育沙地红薯4.5万亩、设施农业3.3万亩,粮食播种面积79.3万亩、总产量24.3万吨,农业总产值达41.4亿元,均创近年新高。

“新品种、新设备、新农人,让我们的农业实现了‘低技术低产出’到‘高科技高成长’的转变。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培育现代新型职业农民,以科技赋能,建设具有绥德特质的农业强县。”绥德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春胜说。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