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全面振兴>>乡村建设

佳县深挖红枣资源优势打造立体化产业链——千年古枣园 振兴走新路

发布时间:2022-08-29 15:47:15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从佳县县城出发,驱车行驶在沿黄公路上,满目枣林郁郁葱葱,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

近年来,佳县先后投资5亿元,将木头峪、坑镇等沿黄区域的5万亩枣林纳入生态管护范围,对以泥河沟千年古枣园为核心的古枣园片区1.5万亩宜林山体开展治理,进一步完善古枣园系统相关硬件和配套设施,并通过品牌打造、产业延伸等举措,在全面强化古枣园系统生态保护工作的同时,为沿黄红枣主产区全面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盘活枣资源 用好枣文化

地处黄河中游晋陕大峡谷西岸的佳县,红枣栽培历史悠久,枣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中国红枣名乡”。经过千百年的选育培植,枣树不仅成为了黄河沿岸土石山区的优质适生树种,在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等方面展示了重要功用,更被枣农视为“铁杆庄稼”,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群众增产增收作出了突出贡献。

其中,以泥河沟千年枣园为核心的佳县古枣树群,早在2014年便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也是陕西省唯一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农业系统,遗产地涵盖佳县沿黄地区8镇、1街道。截至目前,泥河沟千年枣园共生长有千年以上古枣树30余株,树龄最大的已经超过1300年,被专家誉为“活化石”“枣树王”。

悠久的红枣栽培历史,还催生了佳县灿烂多彩的红枣文化。在泥河沟村,人们每年正月初一、十五都要敬拜枣神,祈祷当年的红枣能有个好收成;腊月初八吃枣焖饭,要先给枣神敬献,以报答枣神护佑之恩,庆祝红枣丰收之喜。新春佳节,当地群众会给孩子戴枣串、吃红枣,希望他们健康平安、成长成才;青年男女喜结良缘,要在婚床上摆放红枣、桂圆,寓意早生贵子、日子红火……

依托目前县域82万亩的枣林面积、30万亩的有机红枣面积,以及底蕴深厚的红枣文化、自然淳朴的枣乡风俗,近年来,佳县每年都会举办较大规模的枣花节、红枣采摘节等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和领略佳县红枣深厚的文化沉淀,深入推动文化旅游、休闲观光、森林康养产业协同发展。

树好枣品牌 壮大枣产业

为更好推动县域枣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佳县坚持品牌、产业“两手抓”,在黄河沿岸5公里范围内推广嫁接“佳油1号”红枣新品种4100亩;在上高寨、刘家山建成酸枣基地3000亩;在朱家坬等5个乡镇建成2万亩精品示范枣园(其中沿黄滩地3800亩、山地枣园16200亩),并采取合理补贴方式引入社会经营主体承包经营,进一步做大做强“佳县油枣”品牌。

陕果集团在任家畔村建设枣芽茶加工厂;王宁山村佳州红酒业合作社开发出红枣系列白酒、果酒、醋饮、浓缩汁等10多种产品;计划在榆佳经开区建设红枣深加工园区,布局软心鲜枣、枣粉、枣花蜜等6条生产线,并配备万吨气调库、研发中心、物流配送中心等辅助平台……葭州大地一个个已经或即将落地开花的加工项目,成为了该县聚力提升红枣产业附加值、全方位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有力见证。

与此同时,近年佳县还深度挖掘古枣园系统蕴藏的精湛农耕技艺,大力推广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等立体产业发展模式。其中仅2022年,该县即通过枣粮(红薯、芝麻、花生等)间作、林果搭配,在沿黄滩地枣林示范发展林下经济1000亩,推动农林牧副相关产业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