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全面振兴>>乡村建设

子洲县苗家坪镇探索打造特色农业全产业链新格局,持续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特色产业挑大梁

发布时间:2022-09-20 09:36:13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通讯员 任勇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产业振兴。如今,子洲县苗家坪镇的产业兴旺,黄芪黄芩连成片,老庄沟苹果美名扬,高家砭温棚增活力……一幅产业促振兴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目前,苗家坪镇综合特色产业实现全覆盖,一批市场前景广、经济效益好、农民增收多的特色产业在苗家坪镇开花结果,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按照“整体谋划、区域推进、板块建设”的总体思路,苗家坪镇形成“两区五带多点一示范”的产业布局,以中药材、林果两大支柱产业为龙头,以发展多种经营为路子,在开发薯、豆、芪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狠抓杂果、苹果、药材、枣、养牛场、养猪场、羊场等基地建设,积极推广地膜玉米、地膜绿豆,川道地区集中发展大棚蔬菜,探索打造特色农业全产业链新格局,持续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做强中药材产业

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今年我已经卖了1000多斤黄芪,收入1.5万多元,再加上黄芪籽的收入,共有2万多元。”来苗家坪镇大苗沟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售卖黄芪的村民说。据了解,大苗沟村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合作社发展中药材种植基地达12212亩,与农户协议种植面积9126亩,主要种植黄芪9812亩,黄芩、远志、甘草等1800亩,小杂粮600亩,覆盖全村176户,还带动周边20多个村600多户农民。

在景家沟村,该村以1000亩示范基地为引领,充分发挥其作用,由村合作社从落实地块、种苗发放、购销物资、生产管理等方面带领村民参与中药材产业发展,积极引导农户利用“三变”模式入股参与企业分红,构建利益联结共同体,解决农户无资金投入的问题,打消农户种得出、卖不掉的念头。通过示范基地引领,不断壮大中药材产业规模。

近年来,苗家坪镇不断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做强黄芪、黄芩等中药材产业。自2018年以来,通过政企联建、村企“联姻”、农企联合等方式,采取“公司+合作社+龙头企业+示范基地”运作模式和“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运营+农户发展”运营方式,发挥村集体合作社“一线管理者”作用,建立示范基地,立足子洲黄芪资源禀赋的特色产业优势,由村委组织农户到合作社务工,通过参与龙头企业组织的“种植、培育、收购、加工”等环节,在增加收入的同时提升生产、管理、经营方面的综合能力。

2021年,全镇实现中药材种植1.37万亩,产量40余万公斤,产值1200余万元,共带动1150户农户平均增收1万元。

做大林果产业

铺就乡村振兴希望路

近年来,苗家坪镇大力发展山地苹果、核桃为代表的林果产业,将特色农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农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我栽有36亩精品山地苹果,今年达到盛果期的有20亩左右,预计产果6万多斤。”山地苹果种植户张师傅介绍,在老庄沟、徐家河等地,山地苹果给当地村民带来丰厚的收入,单靠苹果一项产业,户均年收入就可达到10万元。

为更好地将山地苹果、红小果、核桃等林果推广出去,苗家坪镇打造精品林果产业,在源头上下功夫,结合独特气候,围绕“万亩片”“千亩村”,通过示范基地建设推进产业规模化发展,加快林果园现代设施建设,着力补齐林果园基础设施短板,推动林果产业提质增收。

同时,通过举办小果节、参加农产品展销会等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整合全域物流,打通物流流通末梢,大力发展电商产业,整合各级平台资源,打通生产端、流通端及市场端的通道,使各方紧密融合、汇聚发展,为全镇林果产业的销售市场打开突破口。以龙头企业、村级合作社为主体,带动农户、农商采用质量分级、统一品牌、统一标识来包装产品,提升产品的“价值”和“颜值”,有效带动宣传、销售,促进收益最大化。

2021年,全镇以山地苹果、核桃、红小果为主的精品林果种植面积达10000亩,投产6000亩,预计林果产量达到5万吨,实现产值3500万元。

做优大棚蔬菜产业

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苗家坪镇坚持把大棚蔬菜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充分利用三村联建的组织优势、川道地区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以日光温室为主的精细大棚蔬菜产业,走出了一条发展大棚蔬菜种植、振兴乡村产业、促进群众增收的新路子。

走进高家砭村种植基地,一排排日光温室蔬菜大棚排列整齐,棚内的蔬菜长势喜人。驻村干部高杰伟介绍:“村民承包了1个大棚,单就种植西红柿,年收入可达到三万元。”

为满足菜农的技术、管理需求,苗家坪镇通过聘请“土专家”的办法,组建专业队伍,为菜农从种苗选育、农资配套、技术服务、菜品销售等方面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增加大棚蔬菜种植的经济效益。

由于技术指导到位、跟进服务到位,产值效益不断提升,日光温室蔬菜大棚由最初的6座发展到现在的33座,一个村发展到三个村,以点带面、以面连片推进大棚蔬菜产业规模化。

“我们学习借鉴了榆阳区设施蔬菜发展的经验,成立了公司,按照建管产销一体化服务运营机制,做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分户经营,推动全镇设施蔬菜产业提质增效,可为周边群众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人均年收入1.5万元以上。”高家砭村第一书记成晓臣说。

以800亩以上川坝地为重点,苗家坪镇突出蘑菇、辣椒、瓜豆类等优势单品,推行一年三熟高效种植模式,提高土地单产面积的效益,为了让蔬菜种得出、卖得好,实行订单化种植,打造精品,提升蔬菜商品性,推动企业、合作社、农户多赢发展。

目前,苗家坪镇大棚蔬菜产业带动全镇年发展蔬菜种植1000余亩,预计产量达15万吨,实现产值200万元。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