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全面振兴>>乡村建设

佳县朱官寨镇千亩良田迎来丰收季 旱地变水田 耕地连成片

发布时间:2022-10-10 19:53:24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谷子压弯了腰、玉米咧开了嘴、枣儿羞红了脸……金秋时节,行走在佳县朱官寨镇五女川,丰收的喜悦扑面而来。

在300亩集中连片红薯试验示范基地,一垄垄红嫩肥硕的红薯破土而出,摆满了田间地垄,村民忙着去泥、分拣、装袋、装车,一片繁忙景象。

“这都是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的好处!”据该镇党委书记王和平介绍,过去的五女河沿线台田地标准低、宽幅小、无法机械作业,当地人守着河水种旱地,能不能有好收成全看老天爷脸色。今年春,镇上投资近500万元,将辖区五女河沿线5个村的台田地整合起来,平整出1150亩宽幅高产水地,同时配套修建了田间砖茬道路4.72公里,为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生产夯实了基础。

得益于此,红薯试验示范基地应运而生。该基地按照“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的运营模式,将碎片化的土地连成片,共流转农户土地300亩,涉及239户、562人,其中脱贫户86户、220人,年土地流转收入12万元,可吸纳数百人参与红薯生产,年务工综合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

“平均亩产值能有5000元以上,土地效益至少翻两番。”承包红薯基地的朱招存望着平展展的水浇地感慨道,整治后连成片的土地,地力上去了,种植的红薯亩产可达到2500多斤,土地利用率极大提高,从源头上实现粮食增产增收。

下一步,该镇将围绕红薯产业,按照种、养、加、研、品、游、销、引、育等“9+”产业链建设要求,把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和特色优势产业相结合,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稳步扩大基地规模,形成以五女川沿线为主的特色高效产业带和产业群。同时,与龙头企业合作,引进更多优良品种,大力推广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着力打造本地红薯品牌,从种植、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入手,构建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提高农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和附加值,促进农业生产效益持续提升,农民收入快速增长。

记者 张富强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