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全面振兴>>乡村建设

吴堡:盘活乡土人才 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0-20 15:54:46
来源:陕西日报
【字体: 打印

乡村人才振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吴堡县把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先手棋”,聚焦“存量、增量、质量”三个维度,“挖掘、选优、培育、激励”四管齐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激活“存量”,打造“想干事”的人才队伍。坚持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核心,多点引流、多方激励、多元培育,着力培养造就一支为党分忧、为民服务的基层治理人才队伍。一是以“选”增强组织力。通过好中选优“留”、就地取材“用”、广开门路“引”、因地制宜“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换届时平均年龄为42.7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38.4%,“四类人员”占比60.4%,“领头雁”和班子成员的能力素质明显提升。二是以“管”激发内动力。统筹政治、经济双向激励,根据产生方式和任期考核结果,分别给予村党组织负责人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工资待遇、提拔担任镇(街道)副职、工资待遇提级等不同程度的鼓励激励,目前已为1名村党支部书记落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待遇,为5名离任村党支部书记落实了离任工资待遇,此举极大激发了基层组织负责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三是以“培”提升履职力。建立健全了村级优秀青年人才库和“备用转换”机制,对185名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分类管理、跟踪培养、结对帮扶、实战轮训,目前已有63人通过选举担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或班子成员。

二、用好“增量”,凝聚“会干事”的人才队伍。坚持育其所长、用得其地、留得其所,通过政策引导汇聚各路人才“上山下乡”,努力做到技术嵌在产业链、人才扎根实体中。一是建强“乡村顾问团”。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到农业龙头企业服务或创办领办涉农企业,相关待遇及职务(职称)晋升不受影响,企业每年给予一定补助和奖金。邀请退休干部、社会贤达等组建“返乡能人”顾问团,协助梳理工作思路,助推乡村事业发展。二是派优“科技特派员”。聚焦县域特色富民产业,为县产业服务中心招聘农牧类专业硕士研究生4名,择优选聘24名农技人员下沉包抓120个农业科技示范户,累计推广新技术11项,受益人群达2万余人。三是用活“助农潜力股”。创新推行“龙头企业+专业实操培训+基地包联服务”的人才培养模式,委托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定向委培吴堡籍农牧专业技术人才142名,毕业实训一年后以“县聘企用”方式安置到县内涉农企业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从事技术管理服务,逐步培养造就一支有本领、用得上、留得住的实用技术人才队伍。

三、提升“质量”,培育“能干事”的人才队伍。坚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通过创造“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环境和条件,不断拓展乡土人才作为空间,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一是让“土专家”多起来。不断健全基础普及、职业技能、学历教育“三位一体”培训体系,完善乡土人才评鉴、认定、晋升机制,去年以来累计组织各类培训11场558人次,认定农村实用人才1300多人。二是让“农创客”香起来。用足用活创业补贴、产业提升、融资贷款等扶持政策,鼓励乡土人才建基地、办企业、兴产业,去年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27万元、创业补贴80万元,带动创业就业313人。三是让“新农人”红起来。主动适应市场消费新趋势,引进“指间星空”等电商领域专家团队蹲点开展电商实操、直播带货培训,培育了丁文军等一批电商带货的“直播网红”,通过“新农人”激活“互联网+农业”的新业态,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人才兴,则乡村各项事业兴。吴堡县通过激活乡村人才“一池春水”,培育锻造了一支数量足、结构优、素质高、作风硬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积极助推乡村产业、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全县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目前,该县以“一青二白”(吴堡青梨、吴堡手工空心挂面、吴堡桑蚕)为主的特色富民产业发展迅速,带动相关农民增收1万元以上;农村人居环境继创建国家二类县之后,又成功创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美丽休闲乡村各1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个;“大河善谷·厚诚吴堡”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比整洁、比美化、比文明已经蔚然成风,淳朴民风已成为吴堡最动人的风景。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