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全面振兴>>乡村建设

清涧县幸福嘉苑社区—— 让搬迁群众“安居”更“乐业”

发布时间:2022-10-21 15:00:11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秋日暖阳,暖身暖心。10月16日上午9时许,清涧县秀延街道办事处幸福嘉苑社区的活动中心一楼就已涌进不少人。只见街道办事处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代表喜气洋洋地围坐在LED大屏幕前,热切期待着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开始啦!开始啦!”人群中不知谁高喊一声,大家立即安静下来,将目光齐刷刷聚焦在大屏幕上。当习近平总书记开始作报告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习近平总书记说,党的十八大召开至今已经十年了。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现场掌声再次响起。3年前,这里的居民还都是住在农村的村民,现在却成为生活在城里的居民,而这一切的改变源于党的脱贫攻坚的好政策。

幸福嘉苑社区建成于2019年10月,是清涧县最大的移民安置点,现有居民1954户5483人。来自解家沟镇张家川村的张周卫便是这里的移民搬迁户之一。他观看完大会开幕盛况后激动地说:“总书记在报告中说到了脱贫攻坚,我就享受到了这个伟大成果的好处。社区还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多亏了党的好政策。”

“‘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听了总书记的这句话,我特别感动,也有信心将生活过得更好。”居民刘丽丽说。她家搬迁进幸福嘉苑社区前,住在老舍窠便民服务中心寨山里村,主要收入靠务农。如今她在社区当物业收费员,还学会了操作电脑,其丈夫也勤快,一年四季在县城里有活儿干,一双儿女学习也好,幸福生活蒸蒸日上。

近年来,清涧县多措并举,全面推动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帮扶,在小区周边通过招商引资、苏陕协作等方式组建成立了爱豆科技、扬清缘服饰等9家公司,免费组织了煎饼、糕点、电商、育婴、家政护理、服装加工等技能培训,帮助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其中,幸福嘉苑社区搬迁户符合用工条件的进入这9家公司就业,其他弱劳动力也在社区内部或政府提供的公益性岗位找到了稳定的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我们社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抓住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加强社区管理、提高服务水平,让移民搬迁户‘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让他们安居更乐业,日子越过越好。”幸福嘉苑社区党支部书记付小林说。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