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全面振兴>>乡村建设

乡村让城市更向往 ——榆阳区扎实有序推进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08 15:23:54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今年秋收时节,走进榆阳区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收割机和农民劳作的繁忙景象,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一幅村美、民富、产业兴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近年来,榆阳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党建引领、规划先行,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城乡互补、协调发展”的总体思路,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建设,努力建设“让城市更向往”的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精准定位 规划先行绘蓝图

榆阳区坚持把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把村庄规划编制作为推进乡村建设的前提。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创新推出“理论教学+返岗调研+成果答辩”的“三段式”培训,对全区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乡镇乡村振兴分管领导、业务干部进行全覆盖轮训,为做好乡村规划奠定理论和实践基础。

围绕省委、省政府“四沿三建”乡村建设布局和市委、市政府总体要求,结合北部草滩区、东南部山区、河谷川道区、工矿开采区“四区”分布,统筹考虑发展现状、产业资源等因素,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思路,将全区317个行政村分类,确定为聚集提升型196个、城郊融合型51个、特色保护型57个、搬迁撤并型13个,推动村庄多元化、差异化发展。

遵循“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跳起摸高、脚踏实地”总原则,重点规划实施“水电路气讯”升级改造和乡村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十四五”末,全区乡镇将100%通三级及以上公路,30户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比例达到95%,实现所有集镇天然气接入、行政村宽带全接入全覆盖,稳步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养老水平,进一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让群众享受到就近可达的优质公共服务。

以工补农 夯实基础美环境

榆阳区坚持把能化工业发展带来的财税收入,重点投向“三农”领域,年均投入15亿元以上。实施美丽小镇、美丽村庄、美丽农居的“三个美丽”工程,建成三鱼路沿线“中国美丽田园”和赵家峁、黄家圪崂、赵庄3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以及色草湾、柳树滩、黄崖窑等10个“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采取南北错位发展策略,按照“小规模、大群体,小成本、大收入”的思路,支持北部滩区发展“伙场经济”、南部山区发展“庭院经济”,努力将“方寸闲地”变为“增收宝地”。今年,将建成50个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百姓富“四位一体”的伙场(庭院)经济示范村。

同时,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2020年以来,累计投入31亿元,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2%,农村互助幸福院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成功创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区。统筹考虑山区、滩区、矿区空间布局,按年实行梯度奖补政策,整村整组实施宅基地腾退置换,就地移民搬迁13个村组1200余户。加快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项目建设,金麻片区已全线通水,榆横片区、牛家梁片区年内将全线贯通,历史性解决矿区水患,有效保障农业生产和生态补给用水。深入推进全域生态建设,积极推进农田林网化、庭院景观化、渠道林带化建设,每村一片50亩树林,今年完成营造林30万亩、农田防护林100公里,建成环榆森林村庄33个。

此外,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政府奖补引导+群众筹资自治”长效机制,每年拿出2000多万元进行奖补,探索形成“一拆三改、四区分离、五化同步”人居环境整治模式。累计拆除废弃房屋圈舍2.3万余处,完成旧居改造1.7万户,新建美丽农居1400多户,建成卫生厕所3.6万座、垃圾分选中心5座,生活垃圾治理率达90%以上,实现垃圾压缩站、污水处理厂所有乡镇全覆盖,被评为全国农房建设示范区、全国和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区。

深化改革 振兴产业促富裕

榆阳区在全省率先推开“三变”改革,因地制宜探索出三条路径,在劳动力大量外流的山区推行“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在农业生产条件较好的滩区推行“资源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在城中村、城郊村推行“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推动全区农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6亿元,317个村集体经济全部实现“零突破”,整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为全国首批先进典型,改革经验写入了《陕西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实施“4+2+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4”就是在种植业领域着力发展玉米及饲草、马铃薯、林果、大漠蔬菜四大产业;“2”就是在养殖业领域着力发展羊子和肉牛产业;“X”就是鼓励各乡镇、村组及新型经营主体,因地制宜发展优质高效的特色优势产业。建成77万亩高产玉米、30万亩脱毒马铃薯、15万亩优质小杂粮、10万亩大漠蔬菜和5万亩优质果树产业基地,羊子饲养量182.6万只、生猪饲养量76.2万头、牛饲养量7.2万头。2021年,全区农业总产值达到88亿元。每年至少投入2000万元区级衔接资金入股龙头企业,为低收入户和脱贫村入股,年资产收益至少200万元用来分红,带动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

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成功创建12个省、市级旅游示范村,建成30多个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景区,每年举办冰雪运动季、中国农民丰收节等近百项“大美榆阳”系列活动,启动10个春踏青、夏避暑、秋采摘、冬农趣“四季四景”示范村建设,近三年文旅综合收入累计突破114亿元,成功创建全国文旅融合示范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党建引领 优化治理提效能

榆阳区坚持把乡村治理作为有效保障,坚持党建引领、五治融合,在乡村推行引领制、融合制、网格制、协商制、联调制、积分制、评议制的“七制”治理路径,明确加强基层党建、推广“枫桥经验”、建设平安乡村等12条具体措施,顺利通过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区中期评估。

依托全科网格规范化建设,榆阳区推开“五级五长包户制”精细化治理机制,将治理触角延伸至乡村各个角落,构建形成了片长指挥、村长主抓、小组长负责,排长、院落长包户的治理体系,理顺乡村治理主体结构,健全完善村民自治机制,激发多元参与活力。

该区在所有乡镇实施“数字乡村+一乡一品牌”建设,以马合镇、岔河则镇为试点,整乡推进,全域提升,各乡镇全面推开数字乡村建设,同步形成一批乡村治理特色经验,基层治理集成创新的“榆阳模式”入选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

乡村建设事关农民切身利益、农业现代化和农村长远发展。榆阳区将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接续用力、久久为功,全域建设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努力把“乡村让城市更向往”的美好愿景变为生动实践。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