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全面振兴>>乡村建设

靖边县:“坡改梯”改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2-12-01 14:45:36
来源:本站
【字体: 打印

日前,记者在龙洲镇新窑梁村村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现场看到,大型装载机正在进行作业。伴随着机器的轰鸣,过去的坡度较陡的农田被改造成层叠有序的水平梯田。

新窑梁村村耕地以山旱地、斜坡地为主,坡坎高低不均,地块小、落差大、不规整,加之道路通达率不高,机械化作业难度大,土地利用率、产出率低,耕地已成为制约农牧民群众增收的最大短板。为此,龙洲镇积极争取资金,建设更加适宜开展机械化规模经营和分区轮作的高标准农田近万亩,亩均经济效益稳定增加。

据悉,该工程主要是在地形陡、地块窄、水土流失严重的连片耕地修建“墙、沟、路、池”等配套设施,把昔日“跑土、跑水、跑肥”的“三跑”坡地,变成“保土、保水、保肥”的“三保”梯田,从而增强耕地抵御暴雨、干旱等自然灾害的能力。

龙洲镇党委书记杜虎斌说:“我镇将对新增的 4797 亩农田实施沟道坝蓄水,光伏发电提水,土工膜窖高位储水,膜下滴灌补水的‘四位一体’集雨补灌技术,破解农民“靠天吃饭”的难题,优化产业结构,打造龙洲万亩旱作谷子种植基地,保障区域内粮食安全,增加农民经济收入,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推动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据了解,2022年靖边县投资271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坡改梯10852亩,配套蓄水池、排灌沟渠、天坑整治、机耕路、生产路等设施,项目已完成9113亩。

近年来,靖边县为改善生态环境,预防和治理水土流失,积极采取措施,在龙洲等5个镇,11个行政村,实施“坡改梯”项目,实现预防水土流失面积70.32平方千米。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