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全面振兴>>乡村建设

佳县:艾草“香满”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11-23 15:11:37
来源:本站
【字体: 打印

初冬时节冬种忙,播种来年新希望。近日,在陕西郑乾艾叶药业有限公司的500亩艾草种植基地,二十多名村民正配合着农作机器将新品种艾草根茎均匀地撒在一行行平整的厢沟里。

image.png

fb80bc4945e6a2cb1562ea11ccc7346

记者了解到,眼下正是种艾草根最好的时候,基地引进的200吨耐寒耐旱新品种艾草,采用条播的种植模式,十天左右就可以播种完,亩可增产36%。附近的村民既可以拿到每亩100元的土地流转费,还有2000多元的务工收入。

如今,这小小的艾草不仅成了田间地头的“黄金叶”,更“变身”为家门口的“致富厂”。记者走进位于榆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艾草加工厂,浓郁的艾草香扑鼻而来。车间的工人们正忙着装袋称重,包装艾草枕头。运营经理崔建飞告诉记者,艾草浑身是宝,艾叶晒干捣碎就是艾绒,用来制作艾条,艾渣装成艾枕,艾灰则做成泡脚包。现在艾厂有20多名长期务工人员,艾草收购、生产旺季,来务工的村民更是络绎不绝。

“我前年开始就在艾厂上班了,在这儿一天干些粉艾草、装枕头、装泡脚包,卷艾条等工作,一年下来能挣个四万元左右。在这里上班离家又近,照看娃娃挣钱两不误,我感觉在这里上班挺好的。”移民搬迁户王娜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告诉记者。

2ed6c7661739f149bec302414bfcab4

image.png


在产品展示厅里,展架上艾柱、艾枕、艾香包、艾草茶等8大类39种艾产品琳琅满目,“郑乾药业”“碾子艾”“陕北小叶野生艾草”等品牌深受市场广大消费者青睐。

image.png

4a043def3dcd7595f760a30912ba4f1

公司建立“农户+基地+合作社+公司+电商+院企”产业化经营模式,打造“从田间到车间、工厂到市场”集种植、研发、生产、销售、康养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让“小艾草”撬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铺就户户可参与,人人都能干的产业致富之路。

陕西郑乾艾叶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明成说:“现阶段,我们工厂还在不断扩大艾草种植及生产规模,也在积极打造艾草全产业链运营模式,带动更多父老乡亲在家门口就业,进一步发挥艾草中药材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促进产业兴旺、群众增收。”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