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全面振兴>>乡村建设

清涧:党建引领赋能村集体经济壮骨强筋

发布时间:2022-12-23 16:18:22
来源:中华网
【字体: 打印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今年以来,陕西省清涧县双庙河便民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建设作用,用党建来引领产业发展,因村施策规划产业,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形成了“村建产业、集体增收,利益联结、群众致富”的产业振兴特定模式,激发农民增收潜力,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的发展动能。

“‘一村一品’绝不是盲目规划,我们在突出地域特色优势和因地制宜的基础上,注重挖掘每个村庄的特色种植传统,帮助村庄精准定位,深度挖掘产业发展潜力。”双庙河便民服务中心党工委书记郝耀武介绍说,正是得益于此,中心“一村一品”形成独特发展态势。

陕西清涧:党建引领赋能村集体经济壮骨强筋

2022年农民丰收节——双庙河展区

桑浪河村:集体领办盘活资产 利益联结风险共担

“大伙儿加油干,今天咱们得把这批订单全部包装,刚还有几位客商打电话催货。”12月12日,在桑浪河村小米包装厂房内,清涧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驻村第一书记白洁和村“两委”干部正忙着将加工好的小米装袋进箱。

作为中心最偏远的行政村,桑浪河村基础设施较差、留守村民劳动力受限。去年,村里整合出800亩高标准农田,但如何让800亩农田高效运转起来是摆在白洁和村两委一班人的现实问题。为了盘活资源,桑浪河村以“支部主导、群众自愿、风险共担、集体增收”为原则,积极引导村集体注资、村干部入资、村民投资,共筹集二十三万元作为小杂粮种植的启动资金,引进渗水地膜技术,并通过农业机械化作业,解决劳动力及生产效率低的问题。

陕西清涧:党建引领赋能村集体经济壮骨强筋

桑浪河村的高标准农田

“通过村党组织领办,把分散的群众组织起来,把闲散的资源整合起来,一方面800亩农田运转有了启动资金,另一方把大家都捆绑在村集体产业上,增强了产业发展的凝聚力。”白洁说,纯利润的10%归村集体经济所有,村民可以从出租地块、务工、分红三方面获得收益,将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合作抱团发展优势、群众致富愿望有机地结合起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就有了航向。

今年风调雨顺、谷子长势也很好,眼看大丰收指日可待,但没想到重阳节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让即将成熟的谷子遭了殃。“为了尽可能地降低损失,村集体把剩余完好的谷子收回来,通过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的办法,将谷子加工成小米,并进行精细包装和精准品宣,运用消费帮扶力量和网络平台等销售渠道,实现了意料之外的畅销。也正是因为集体入股、风险共担,所以大家团结一致、群策群力,致使一场冰雹并没有给我们造成太大的损失,来年村民的信心也更足了。”白洁说。

陕西清涧:党建引领赋能村集体经济壮骨强筋

桑浪河村第一书记白洁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桑浪河村党支部发挥“火车头”示范作用,建立村集体与百姓的经济利益共同体,有效激活农村资源资产,实现了“支部作为、集体增收、百姓富裕”的目标。

贺家畔村:“长短结合”科学谋划 群众收入持续稳定

初冬阳光明媚的午后,贺家畔村民白永忠正在村委会门前排队领取今年在基地的务工收入。“我今年在红薯基地务工有9000多元的收入,加上土地流转和入股分红,人均收入过了万,这还不包括带我家的大棚收入。”白永忠介绍说。

陕西清涧:党建引领赋能村集体经济壮骨强筋

贺家畔村红薯栽植

贺家畔村是黄河流经清涧的最后一个村庄,独特的地域优势使得该村的红枣曾经久负盛名。但一段时间以来,受市场疲软、产业链条短、科技含量低等因素制约,清涧红枣价格低迷,村民栽植红枣的积极性严重受挫。

为了解决红枣主导产业欠收,导致群众增收难的问题,贺家畔村将目光瞄准黄河滩地,去年以来,贺家畔村分期实行土地流转,并实施了整地滴灌项目,按照“统一规划、集体流转、合作经营、广泛受益”的模式,发展沙地红薯产业。

陕西清涧:党建引领赋能村集体经济壮骨强筋

贺家畔红薯

“从开春到后秋,翻地、栽植、锄地到最后收获装箱,村里有劳力的村民都是一起劳动,大家在一起有说有笑,干劲更足了。”驻村第一书记杨忠伟介绍,贺家畔村的沙地红薯体型均匀、口感绵软,百亩红薯基地今年就种出了30万斤红薯,产值达60余万元。在国能榆林能源有限公司的驻村帮扶下,今年村集体产业的收入超过了40万元。

陕西清涧:党建引领赋能村集体经济壮骨强筋

中心主任与群众一起刨红薯

此外,从长期产业规划上,按照生态林、经济林、景观林“三林共建”原则,贺家畔村打造100亩高品种黄河滩地低改红枣经济林,五万棵山地大黄杏、山地核桃、山地花椒树、山地酸枣树等生态修复经济林。产业规划长短结合,为贺家畔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开辟更大的舞台,为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稳定增收起到了关键作用。

徐家畔村:“因势利导”盘活大棚 集体经济华丽转身

徐家畔村大棚种植产业的发展,是双庙河便民服务中心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的又一生动实践。该村有日光大棚40座,曾经的集体经济香菇大棚产业因培育成本高、销路不畅等因素导致产业发展停滞,村集体经济丧失收入来源。

陕西清涧:党建引领赋能村集体经济壮骨强筋

徐家畔村大棚葡萄园

去年以来,在双庙河便民服务中心党工委的悉心指导下,村两委多地走访调研,积极招商引资,成功引进海龙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入驻投资。合作社在接盘以后,根据大棚现有基础设施情况,充分利用大棚防雨、防虫、防病的有效保障和沿黄地带气候光照等优势资源,确立发展葡萄采摘园的新思路。

目前,已累计栽植葡萄50余亩,包括户太八号、阳光玫瑰等9个品种,不同品种确保错开了成熟季节,有效延长了葡萄挂果期。合作社按照前三年每年一万元的承包费,第四年开始以五千元逐年递增,最终达到五万元的标准逐年交付村集体经济账户,用于发展和分红。

“今年,葡萄大棚直接带动3名村民长期务工,临时雇工超过300余人次,总工资达10万余元。合作社还打算将葡萄种植在村里推广,我们免费传授种植技术,为村民提供种苗,让徐家畔真正发展起独具特色的集体产业。”海龙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海伦说。

陕西清涧:党建引领赋能村集体经济壮骨强筋

清涧县委书记孙立斌调研大棚葡萄基地

下一步,徐家畔村还将结合清涧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利用双庙河桃花岛、双乳峰等特色风情景区和葡萄采摘园、鲜枣采摘带等产业发展战略,逐步打造观光休闲农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鲍家山村:林上建银行 林下建药仓

为扭转红枣发展不利的势头,双庙河便民服务中心还鼓励支持各村将林下栽植连翘和林上嫁接“临黄一号”鲜食枣及酸枣等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突破。

鲍家山村也是沿黄公路旁边的一个村庄,村民收入以红枣栽种和畜牧养殖为主,今年,双庙河便民服务中心结合地理优势,在该村规划了1500亩的林下连翘种植项目,并为村民们免费发放了苗子,给群众增收致富带来新希望。去年,中心统一选购优质“临黄一号”接穗,对该片区域红枣进行了改良实验,通过“林上建银行、林下建药仓”的双保险发展思路,为全中心经济发展谋划新路,开创先河。

“以前不知道连翘是啥,后来经过实地参观和技术人员讲解,我才发现栽种这种药材很划算,适应能力强、好成活、价格高、卖得快,开得花好看还能够美化环境。所以,我家今年也种了10多亩连翘,就等着挂果了。”鲍家山村村民赵加合高兴地说。

陕西清涧:党建引领赋能村集体经济壮骨强筋

鲍家山村红枣改良基地

在“一村一品”发展过程中,清涧县双庙河便民服务中心党工委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科学谋划、严抓落实,在资金、政策、技术、服务、创新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让村集体经济把“我怎办”变为“我来办”,让农民把“要我种”变为“我要种”,群众增收真正实现了科学、长效、可持续。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