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全面振兴>>乡村建设

吴堡县强化岗位安置、产业培育等举措,让城乡群众—— 安有所居 乐有所业

发布时间:2023-02-13 09:08:19
来源:本站
【字体: 打印

安居梦,承载着群众对家的向往。近年来,吴堡县在深化易地移民搬迁后续帮扶和农村危房改造户产业带动方面双向发力,通过岗位安置、产业培育等一系列举措,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勾勒出一幅“居有其所,业有其乐”的幸福民生画卷。

危房不“危”——农村群众宜居宜业

雅致的小院干净整洁,阳光透过崭新的门窗,将房间照得通透明亮。63岁的李怀宝是吴堡县宋家川街道办事处达连坡村村民,去年,他的住房达到了危房改造的标准。村干部第一时间给有关部门反映,通过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工程,李怀宝享受到1.6万元的危改补贴资金。

“只用了几个月时间,我们就住进了新房,真是高兴!”李怀宝笑呵呵地说。

该村还根据李怀宝的实际情况,帮助他发展种植产业。在技术和资金的支持下,李怀宝拾掇起了自家的30亩地,种植了红薯等农作物,去年收入2万多元。

去年以来,该县强化农村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分两批次对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的危房进行改造40户。

截至目前第一批次10户已完成改造并通过验收,兑付到户资金17.45万元;第二批次30户完成验收,待镇村公示无异议后及时拨付补助资金。

此外,吴堡县还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着力点,持续改善农村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真正让群众宜居宜业。

易地有“益”——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留下的群众能宜居宜业,搬走的群众也可安居乐业。

哒哒……哒哒……,穿针线、抬压脚……春节收假后,在苏陕协作吴堡产业园一期的特种鞋生产车间里,缝纫机工作的声音不绝于耳,辛艳红和工友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生产操作,一旁堆起了一叠一叠加工后的鞋面成品。

“在这上班整一年了,月工资2000多元,离家近,很方便。”辛艳红住在吴堡县5个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之一的怡馨小区,是吴堡县易地搬迁813户2424人中的一员。

为了让易地移民搬迁群众能就地就近就业,该县聚焦搬迁居民就业,依托“一园、两工厂、一基地”(苏陕协作产业园、宝船玩具厂、社区手工挂面厂、柏树坪农光互补就业培训基地),实现居民就近就业500余人,人均年可增收2.4万元。

同时,为确保搬迁群众“融得进”,吴堡县聚焦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先后成立迎宾路社区和古城路社区两个居委会,其中迎宾路社区有安置户703户2171人,古城路社区有安置户68户139人。两个社区都设立了医保、养老、教育、就业、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一站式服务窗口,实现水电气社区自主缴费。

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下,吴堡县搬迁群众感受到了稳稳的幸福,对社区的归属感日益增加,目前已有679户搬迁群众进城落户,迁移率为88%。

记者 陈静仁 刘浩波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