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全面振兴>>乡村建设

定边县:打造乡村“捆绑式”发展模式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发布时间:2023-03-16 09:37:15
来源:本站
【字体: 打印

2023年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定边县坚持以“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为主线,紧扣全县建设“富裕、绿色、文明、幸福、魅力”“五个定边”发展目标,聚焦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大行动”,着力打造乡村“村支部带头人+党员”“面子+里子”“基层党组织+乡贤”的捆绑发展模式,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定边乡村增添新动能。

“村支部带头人+党员”捆绑,筑起强村富民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并强调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加快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和必由之路。近年来,定边县杨井镇阳湾村实施“村支部带头人+党员干部”“捆绑式”乡村发展模式,在村党支部的引领和党员干部的带领下,锚定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目标,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举措,充分借力省税务局帮扶力量,积极推动“三变”改革,流转整合土地4300余亩,成立农机服务队,打造“支部试验田”,念好增收“产业经”,使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实现分红102万元,惠及群众达1800余人,实现了村干部待遇挂钩奖励6万元19人的质的飞跃,为全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了典范,树起了标杆。

“面子+里子”捆绑,绘制和美乡村新蓝图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从美丽乡村到和美乡村,一字之变,内涵深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既要外在美丽得体,又要内在充实丰富,“面子”“里子”缺一不可。

2022年以来,定边县乡村建设在宜居宜业等硬件设施方面成效显著。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续建农村户厕786座,新建农村公厕5座、户厕1000座,落实问题厕所整改2500座。开展“清洁村庄·献礼二十大”百日攻坚行动,县财政安排840万元、群众自筹420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村入户宣传教育1289场次,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消杀1904次。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硬化路修到了村口、物流快递进村稳步推进、治病就医不犯难...对群众而言,家乡居住体验大大提升。

在“面子”的基础上,定边县从群众需要出发、从群众喜好着手,将“面子”与“里子”捆绑,把“和”与“美”的理念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让农民群众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感受到获得感与幸福感。

3月1日,定边县杨井镇南庄村在村委会举行了“最美农户、最美村民”创建活动表彰会,被西安现代控制技术研究所、定边县委宣传部、定边县乡村振兴局等参会单位推选出的2户“最美农户”、2名“优秀村民”成为引领南庄村乡风文明的新风尚,同时全村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榜样力量引领全体村民形成勤劳致富之风、勤俭之风、诚实守信之风、孝老敬老之风。

以南庄村为代表的移风易俗典型,是定边县和美村庄文化风貌改善和提升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定边县充分发挥村级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等阵地作用,推动群众在家门口吃上“文化大餐”,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普法教育、开展法治教育示范创建工作,加快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落实好农家书屋、村广播室、文化活动室、文明一条街、善行义举榜、乡贤文化骨干队伍、道德讲堂、村规民约、十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等“十个一”民风建设任务,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善举、好媳妇、好党员等评选活动,提高群众科学文化素养,加强乡村治理,凝聚乡村共同体意识。

“基层党组织+乡贤”捆绑,赋能宜居宜业乡村建设

乡贤是一个地方的宝贵资源,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定边县以白泥井镇、杨井镇五里涧村、安边镇雷圈村为标杆的基层党委、政府以“乡情牌”为抓手,以乡情亲情为纽带,以新乡贤为载体,搭建了“乡贤产业引领”“乡贤参事议事”等平台,鼓励广大走出家乡的乡贤人士参与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工作,引导乡贤通过项目回迁、资金回流、人才回乡等方式助推家乡发展,进一步激活新乡贤力量、凝聚发展智慧、汇集新乡贤力量,走出了一条“乡贤+”的基层治理模式。

近日,白泥井镇开展了“我为白泥井发展建言献策”活动,以征询乡贤意见、走访慰问乡贤的形式向全镇十一位乡贤发出了“我为白泥井发展建言献策”调查问卷,从基层党建、基层社会治理、镇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十个方面征询意见,十一位乡贤从不同角度剖析了白泥井目前发展面临的实际性问题,就环境治理、水位下降、集镇建设、农网改造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很多对未来发展有益的建议,营造出了乡贤积极参与家乡建设的良好氛围。

参与捐资助学、开展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一系列助力家乡发展的新乡贤志愿者活动,为乡村建设赋予了新动能。在新的历史征程上,越来越多的新乡贤回到定边,为家乡注入强大的发展力量,一幅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乡村共同富裕蓝图正在定边大地上徐徐展开.....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