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全面振兴>>乡村建设

神木市孙家岔镇:整治人居“小环境” 绘就生活“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3-04-28 11:46:04
来源:本站
【字体: 打印

近年来,神木市孙家岔镇创新机制,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乡风文明等为重点,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掀起了全员参与、全域整治、全民共享的新热潮,助推农村人居环境“净”起来,美丽乡村“靓”起来,绘出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打造和美乡村 提升幸福指数

最美人间四月天。近日,记者走进孙家岔镇朱盖塔村,只见村级、入户道路干净平坦、农家庭院整洁美观,一幅“高颜值”的美丽宜居乡村画卷映入眼帘。村民燕占男正在自家菜园子里采摘叶菜,说起环境,她满脸洋溢着幸福,“我们住在村里面每天打扫打扫卫生,垃圾有外面的车来收,没事养点花,种点菜,日子过得挺幸福。”

近年来,朱盖塔村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村内主干道为起点,重点清理房前屋后、村庄周围以及田边、路边等存在的卫生死角,全方位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同时还将人居环境整治与引导观念转变相结合,带动邻里乡亲共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主动清理自家房前屋后,群众生活条件大幅改善。该村党支部书记赵艳萍说:“我们每月13日会组织村民进行村庄整体大扫除,每周一三五垃圾车上门清运垃圾,村民看见外面干净了,自觉就把家里收拾干净了,还很爱护村庄周围环境。下一步,我们还打算村庄进行绿化美化,进一步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加大整治力度 提升镇容镇貌

为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公共卫生水平,连日来,孙家岔镇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结合基层党建、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号召各村积极行动起来,持续发力,对镇区交通沿线、卫生死角、乱排乱倒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同时,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全面提升镇容镇貌。

在孙家岔镇卖包子五六年的包子蒸饺铺老板曹晋宏说:“这几年我的亲身感受,门口的卫生环境变好了,绿化搞得也好了,环境好了以后我的生意也慢慢好起来了,顾客也多了。”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以来,孙家岔镇以干净整洁、规范有序为基本标准,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引领,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今年以来,为创建全国卫生镇,孙家岔镇专门成立了综合巡查队,主要巡查孙家岔镇区、杨城路、店红路、矿区路、张燕路等四条主干道和镇区的环境卫生以及封山禁牧、安全环保等工作。该镇综合巡查队队长任培华说:“我们每天上午出来巡查一回,发现问题现场拍照,发在干部群,所在村组、企业接收到信息以后,责令他们当天及时处理。每天下午,进行回访巡查,发现没有处理到位的地方,我们通报批评。”

完善硬件设施 巩固整治成效

近年来,孙家岔镇还不断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目前,孙家岔镇配备有环卫工人22人,负责福慧街约3.5公里、西山路约2.5公里、杨陈公路15公里的清扫范围。配备有小型30装载机一台、垃圾压缩车2辆、摆臂车1辆、勾臂车3辆、高压水车2辆、微型洒水车1辆、吸尘扫路车1辆,垃圾箱9个、手推垃圾箱96个。正在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王先表告诉记者:“我们每天七点上班,下午五点下班,虽说这份工作很累,但是把街道能收拾得干干净净,作为一名环卫工人,我觉得心上非常的舒坦,非常的高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民生福祉。目前,该镇14个行政村垃圾实现上门回收,统一清运管理,减少中间污染环节,村民开展自治,共享清洁家园。截至目前,孙家岔镇共开展集中行动64次,清运陈年及各类垃圾12万吨。

 如今,走在孙家岔镇的村村落落,干净整洁的道路上,吹拂着乡野间的阵阵清风,感受到的是新时代乡村宜居宜业的喜人风貌。该镇党委副书记孟海军表示:“今后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加强综合保障,把改善人居环境与推进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各项重点工作同安排、齐部署,抓在实处,落在细处,着力解决矿区镇人居环境顽疾,推动人居环境治理常态化,切实提高镇区群众的幸福指数,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