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全面振兴>>乡村治理

靖边:乡风文明积分制助力乡村治理

发布时间:2022-12-17 16:22:01
来源:新华社
【字体: 打印

1129213553_16711798095391n.png

“二百积分等于二百元钱,是政府对我们的鼓励和肯定。”在席麻湾镇爱心超市,相约前来兑换积分卡的村民王国雄和陈兆民欢喜地说。凭借勤劳,他们家成了村里公认的“好庄户”“好人家”,如今还被镇政府点名表扬,鲜艳夺目的荣誉证书往家里一放,心里甭提多高兴。“看现在公家多好,家里拴正的、孝敬老人的、考上大学的镇上都会奖励。”

今年以来,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席麻湾镇大力推行“好行为换积分,累积分兑商品”的文明行为“赋分”行动。全镇各村、附属各单位通过民主评议,评选推荐出认真遵守、履行《席麻湾镇村民公约》的群众,报送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经核实后,获奖名单、典型事迹在镇“红榜”予以通报表扬,并依据《席麻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管理办法》(试行),获得“积分卡”奖励,并在一年内优先享受有关惠农待遇。

日前,经过为期6个月的宣传、推荐、考核、评比,席麻湾镇首届“拴正人家”“净美村庄”“拴正商户”“优秀保洁员”等文明创建评选表彰工作圆满结束,16名受表彰群众的文明行为给予“赋分”奖励:每人获得一张200分值(价值200元)的积分卡,可到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分兑换定点超市进行商品兑换。

同时,席麻湾镇“孝老爱亲”“自强励志”“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的评选也已揭晓,共有59名群众获此殊荣,依照《席麻湾镇积分管理办法》,积分兑付工作正在各村有序推进。

移风易俗不容易。对于婚丧大办、厚葬薄养、偷牧放牧等违反村民公约的不良行为,席麻湾镇也明确规定了当事方应承担的相应责任。承担责任的方式主要有:批评教育、违约行为在镇“黑榜”公布、恢复原状或赔偿损失等。正是将积分制管理运用到重点工作和日常工作中去,一些矛盾纠纷被无形化解,基层社会治理得到优化巩固,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载体。

“我们要把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调动群众积极性,参与到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来,努力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人人共建、良好社会成果人人共享的新局面,全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席麻湾镇党委书记张永嘉说。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