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全面振兴>>乡村治理

吴堡县着力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点燃产业“引擎” 提升乡村“颜值”

发布时间:2023-01-17 13:27:11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建成2000余亩高标准青梨示范园,预计亩产4000多斤、每亩收入过万元,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致富;示范推广农业节水增效技术,现代科技为加快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1年以来,吴堡县坚持以高标准规划建设精彩蝶变的幸福乡村,以高质量发展创建产业兴旺的实力乡村,以高效能治理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吴堡大地上铺展开来。

精准发力——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吴堡县突出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持续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对照任务清单成立工作专班,以线串点推面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实行“一月一调度、两月一推进、一季一点评”工作机制;统一制定档案资料整理模板并下发各镇村,实行工作模板化管理;一件件抓落实、见成效的举措成为巩衔工作亮点所在。2022年,吴堡县核查调度27个行政村,走访农户2199户4361人,实现村常住人口防返贫监测“点对点”调度核查全覆盖;识别易返贫致贫户360户816人,消除风险181户408人。

立足特色——

“3+X”农业产业助农增收

吴堡县坚持立足特色资源,发展优势产业,聚焦品牌建设,不断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加快“3+X”特色产业发展方面,大力发展苹果、红枣、羊子等农业产业,全力推进“一青二白”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吴堡青梨、吴堡红枣、吴堡桑蚕等特色农产品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吴堡手工挂面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吴堡青梨试验示范站资源优势和先进技术支撑,建成标准化育苗基地50亩,新建千亩青梨标准示范园4个,目前初挂果380亩,产量20万公斤。推动旱作集成技术推广,实施“四位一体”节水补灌工程5100亩,漫灌改滴灌600亩。

集聚人才赋能产业振兴,建立了高素质农民技术培训、致富带头人培训等系列配套机制,用活用好“土专家”“田秀才”,指导村集体产业发展,带动特色农业产业提质增效。2022年,举办高素质农民培训2期127人、致富带头人培训3期219人、“高校助吴”培训150人。

“内外兼修”——

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以基层组织建设为引领,筑起乡村振兴“桥头堡”;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支撑,打造乡村文化“大舞台”;以乡村产业建设为保障,种出乡村致富的“摇钱树”;以生活质量提升为根本,驶上改善民生的“快车道”……吴堡县多措并举全面建设“内外兼修”的美丽乡村。

强化帮扶力量,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70人、驻村队员143人。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全县104个行政村(社区)全部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顺口溜、快板、秧歌剧等形式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和农业实用技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联村共建”模式带动全县100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益全部“破零”,吴堡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80多个,省级、市级龙头企业各1家。关注增进民生福祉,建成幸福院和日间照料中心83所,各类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2429人,社区就业289人。

一项项产业落地生根,一座座村庄华丽蜕变……吴堡县点燃产业“引擎”,释放发展“活力”,提升乡村“颜值”,大步迈向美好未来。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