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全面振兴>>乡村治理

榆阳:“三同步、三融合”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04-07 09:25:31
来源:榆阳政法
【字体: 打印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榆阳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奋进之年。榆阳区牢牢把握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总要求,创新提出并全域推开乡镇、街道、部门“三同步、三融合”治理体系,充分发挥联动作用,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切实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三同步、三融合”即以围绕“数字乡村+一乡镇一品牌”“多元共治+一社区一特色”“协同联动+一部门一典型”三条路径为抓手,同步推进乡村治理与数字乡村相融合、社区治理与社会组织参与相融合、行业部门联动与基层治理相融合的“三同步、三融合”共同体建设。

“这是榆阳区按照打造全市乃至全国基层社会治理示范区的定位,以系统思维、集成方式整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理念,在统筹‘六大集成创新’推进思路,深化城乡‘七联七制’和‘双十二举措’两条治理举措,提炼形成基层社会治理“1162”框架体系的基础上,围绕乡村、社区、行业治理提出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目前榆阳区委基层治理集成创新领导小组已出台《关于“三同步、三融合”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三同步、三融合’共同体治理体系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和11项具体工作任务以及保障措施,旨在全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榆阳、法治榆阳,高质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加快形成基层社会治理的榆阳品牌和榆阳实践,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基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区委政法委负责人表示。

同步开展乡村治理,加强“数字乡村+一乡镇一品牌”建设,促进乡村治理与数字乡村相融合。

按照总体布局、整乡(镇)实施的原则,统一建设数字乡村信息化平台,整合乡镇便民服务驿站、综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相关数据信息,形成“一个平台、一张网络”的数字治理服务系统,推动信息化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农村公共服务、党建和村务管理、防返贫监测、生态环保监测、智慧网格建设、五级五长包户制等工作深度融合,构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与数字化建设相互融合的新型乡村治理形态。目前,马合镇已通过全科网格管理、大数据汇总分析,采集工作动态、完善基础数据,实现医保、养老、住房、防疫等“一网通办”,将智慧农业、智慧畜牧、智慧气象、智慧水利等涉农要素信息同步纳入“数字马合”平台,让线上服务场景广泛覆盖到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个领域,为乡村振兴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同步开展社区治理,加强“多元共治+一社区一特色”建设,促进社区治理与社会组织参与相融合。

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党员干部的头雁作用,聚焦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优抚对象、困难家庭和城市特殊群体需求关切,在鼓励引导社区社会组织、群团组织、企业商户、辖区居民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的同时,大力培育扶持公益性、专业化的社区社会组织。各街道、社区根据所处地域、基础条件、资源禀赋、居民特点等因素,创新建立精准化对接、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带动的运作机制,补齐社会治理短板,全面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现代化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机制,切实提高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精准度和开展服务的实效性,形成“多元共治+一社区一特色”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在榆阳区明珠路街道,最新打造的阳光智能便民服务驿站引入了智慧化无人微社区服务云柜,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让辖区居民享受到了更加便捷的服务。

同步开展行业治理,加强“协同联动+一部门一典型”建设,促进部门与乡镇街道共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相融合。

围绕构建权责清晰、系统有序、协同配合、运转高效的治理体系,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定期会商等工作机制,在基层社会治理集成领导小组成员部门单位之间建立起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的常态化协同机制,在横向上构建起统一指挥、协同一致的指挥体系。在纵向上围绕构建扁平化的推进体系,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将区级部门有关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市场监管、民生保障等职能权限下沉乡镇和街道,进一步理顺区级职能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在基层社会治理的权责关系,建立起区级调度主导、行业部门联动、乡镇(街道)组织推进、村(社区)抓好落实的快速响应、精准落地的协同联动治理体系。今年以来,区法院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根据工作实际需要,选派专职人民调解员分别进驻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各基层人民法庭、交警队、区信访局、区司法局等部门,合力调解各类矛盾纠纷问题,让人民调解和行业部门实现无缝对接。

当前,榆阳区基层社会治理“三同步、三融合”治理体系已全域推开,各乡镇、街道、部门总结经验、大胆创新,持续丰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集成创新的“榆阳模式”,着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时代特征、满足群众需求、具有榆阳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子,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