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全面振兴>>乡村治理

佳县木头峪村的蝶变“密码”

发布时间:2023-10-09 16:32:47
来源:党风与廉政
【字体: 打印

6月4日,吃过早饭后,张宝锁又如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奔波在村子里。

自2015年担任陕西省佳县木头峪村党支部书记后,张宝锁日复一日地忙碌着。

村里的工作不好做,但张宝锁认为,只要念好一个“廉”字,群众的疑虑打消了,村里的矛盾自然就少了。

正是靠着这个“密码”,几年间,木头峪村就由一个令当地头疼的“告状村”,变为现在这个人人点赞的“示范村”。

廉促治

“监督不到位、用权没规矩,怎么谈发展?”对此,张宝锁心中暗自笃定。

这样的笃定,源自木头峪村的“亲身经历”。

据张宝锁介绍,曾经的木头峪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不容乐观,班子战斗力不强,村干部办事抹不开情面。

如何改变?

借助佳县纪委监委规范基层“小微权力”的东风,在木头峪镇纪委的帮助指导下,木头峪村规范了党务、村务、村集体“三资”管理,人事用工等也事无巨细公开;明确了监督责任,将村干部工作职责、村内工程建设、各项支出等内容都纳入监督范围。

“各位村民、各位代表,今天议事的主题是如何利用村集体资产壮大村集体收入。”今年3月的一天,张宝锁在村委会办公室和群众一起讨论着村集体的事儿。

“增加村集体收入很好,但村里搞啥都必须得公开征求大家意见啊!”村民代表张孝林发表了看法。

“公开,一定公开!”张宝锁频频点头。

不久,一则招聘信息贴在了信息公开栏上:为更好发展村集体经济、持续做强古村文旅产业、合理安排古村发展各类事项,木头峪村集体名下的木头峪古民居保护与开发有限公司拟招聘经理一名。

村民张海清看到招聘信息后,急忙走进村委会毛遂自荐:“我是土生土长的木头峪人,我想为村里做点事。”

“这事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要严格按照流程,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最后进行公示。”张宝锁没想到群众的积极性这么高。

经过公开选拔,张海清最终得到了群众的认可,走上了这个为村集体谋发展的岗位。

“以前我们都不知道村里的信息,稀里糊涂的。现在村里每一笔资金、每一个项目我都清清楚楚。”张海清的这番话并非虚言。

如今,在村委会的信息公开栏上,清清楚楚公布着村里近期的重要事项和执行情况,来往的群众抬头一看,就能对近期的村务一目了然。

群众“怎么盼”,村里就“怎么干”。

“木头峪村的村‘两委’班子认真谋划发展思路,悉心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干事创业热情高涨,廉洁干事的氛围正在形成。”木头峪镇纪委书记李烨华说。

村居廉,则治理顺。

木头峪村点点滴滴的变化,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廉促建

木头峪村的“清廉密码”不仅在信息公开栏里,还在村监委会主任苗小安的脚步里。

要说村里日均步行数最多的,还得是苗小安。木头峪村不大,直线距离大概3000米。而在这片土地上,都留下了苗小安的脚印。

“必须走遍村子的每个角落,才能更好地开展监督。”一次走访,让苗小安记忆犹新。

“还是那时的模样,老祖宗的东西没丢。”在木头峪村古民居修缮现场,群众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村干部干了件大实事。

但几个月前,群众还曾因该工程设计问题而指着苗小安的鼻子骂“忘祖”。

从“骂声”到“点赞”的转变,让他彻底放下了思想包袱。

木头峪村是一个古渡口,有着悠久的历史,它书写着黄河的记忆,承载着黄土高原厚重的文化,更凝聚着陕北人淳朴的情怀。

正因如此,“留住这里”成了当地老百姓的口头禅。今天,一孔孔老窑洞早已破败不堪,这里的人却努力保持它们原有的样貌,不愿改变……

“为了村子整体规划,必须进行修缮。但如何才能更好地‘留住这里’?”对此,村“两委”努力商讨最优解决方案。

苗小安深知村民们不愿意修缮的原因,该如何发挥好村监委会的职责成为摆在他面前的难题。

“群众选举我就是信任我,我不能做辜负信任的事。”苗小安把村监委会的职责牢记在心。他实地勘察、走访群众、收集意见、开展讨论……在村“两委”的督促指导、综合协调下,村民们不再阻拦施工。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

5月25日,苗小安走访查看木头峪村重大项目实施情况时,一眼就发现了“猫腻”。

“村里的张家祠堂修缮工程是民生实事项目,但是现在没有按照正常程序施工,立刻停工!”他向施工队严厉命令。

原来,施工队为了尽快交工偷工减料,在苗小安的督促下,施工队当场返工,严格按照规定程序修缮作业。

“村监委会没有白忙活,群众对我们越来越放心,大家修缮的积极性更高了!”越来越多群众满意的声音让苗小安动力十足。

廉促变

古老的木头峪村,在一些有识之士的呼吁保护下,渐渐苏醒了。经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木头峪尘封已久的历史开始重新焕发光彩,“秦晋峡谷第一村”的品牌愈发响亮。

雷雨和陈猛的到来,让木头峪村发展稳步加快,也让张宝锁的信心更足了。

“他们是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相继‘下沉’到木头峪村的干部。”张宝锁很开心有了好帮手。来到这里的第一天,雷雨和陈猛就给自己安排了满满当当的工作。

通过走村入户、翻阅村志等方式,他们对木头峪村有了初步了解。

木头峪村曾是远近闻名的“文化村”,如何才能保护、传承、利用好其厚重的传统文化、家风文化、红色文化?

“我们认为可以借助木头峪村的地理优势与人文优势,积极打造可看、可学的廉洁文化阵地。”雷雨说。

一年来,他们紧紧围绕这一目标,有序推动木头峪村相关工作的开展。

依托现存的明清古建筑,木头峪村全面启动古民居、古街等古建筑修缮保护工作,修复了古戏楼、“画荻遗风”牌坊等重点古建筑,并将其作为大力弘扬廉洁文化的物质载体。同时,推动建成非遗馆、“秀才模子”馆、木头峪起义馆、“仲连复生”馆等一批文化传承展馆,结合每个院落的历史设定不同主题,向来访者展现木头峪村厚重的文化底蕴,大力宣传廉洁文化。

目前,木头峪张氏祠堂旧址(120师被服厂旧址)、木头峪研学基地的修缮改造已接近尾声,木头峪家风馆、村史馆的设计布展也正在有力推进,为打造廉政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浸润人心的教育功能打下坚实基础。

廉风习习,润物无声,木头峪村的变化随处可见。

张宝锁介绍,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木头峪村实现了3个转变:从共治到善治的转变,群众主动参与村组发展建设的议事监督,村务公开透明,邻里相处和睦,生活欣欣向荣;从落后到先进的转变,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庭院、水体、村容村貌日渐改善;从村庄到景区的转变,产业融合发展,村集体经济迈上新台阶。

木头峪村的经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上门“取经”。2023年6月5日,站在村口送走了当天最后一批前来参观学习的人,张宝锁突然产生一种成就感,是啊,多年前的他怎能想到,今天的木头峪村竟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