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全面振兴>>环境整治

吴堡:特色产业强 田园生态美

发布时间:2022-05-06 16:04:07
来源:榆林发布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吴堡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把产业振兴、生态振兴和文化振兴作为着力点,建机制、抓关键、强保障,全域推进乡村振兴。

拓宽乡村振兴产业圈
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于产业要振兴。吴堡县积极发展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该县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制定出台了山地苹果(青梨)高质高效试验示范创建、山地苹果标准园创建、山地苹果后续管护管理办法、果蔬冷藏库创建、山地苹果形象店创建、巩固提升蚕桑产业项目等6个指导性强的实施方案。

邀请延安果树专家在辛家沟镇深砭墕村举办山地苹果、吴堡青梨春季管护提升现场技术培训会,培训果农7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00余份,指导山地苹果、吴堡青梨春季修剪1万余亩,并在于家沟村等地平整吴堡青梨园土地2000余亩;同时大力实施红枣核桃改优、山地苹果提产增收、吴堡青梨蚕桑花椒扩面、特色养殖增效、艾草产业化和手工空心挂面标准化等“六大工程”,打造一批小而精的县域特色产业。
打造“田园式”美丽乡村
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吴堡县通过打造美丽乡村,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推动乡村生态宜居,让脱贫攻坚成果“长”得更加结实。该县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和“百村万树”行动,动员群众村前屋后种树,家里庭院育花,积极打造“田园式”美丽乡村。

全域推进国土绿化,着力打造沿黄绿色廊道,对沿黄直观坡面进行全面绿化,用绿色填补裸露山体;建设辛家沟森林公园,实施清河沟和岔上河下游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对4个村庄进行高标准绿化;建设水、路、气、电、5G基站等乡村基础设施,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村庄清洁提升“村村过关”攻坚行动,建立“村庄集体清洁日”制度,推动乡村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同时,严格落实扬尘治理十六条措施,污染防治二十九项攻坚行动与河(湖)长制,加强生态保护,推动乡村更加宜居。
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
如何在乡村振兴中推动各种资源要素流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持久的动力?吴堡县积极策应“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大力实施“文旅兴县”工程,加强文化建设和旅游开发,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为乡村振兴开辟新路径。该县积极推进辛庄课堂建设,协调推动横沟温泉投入运营,打造沿黄旅游“新热点”。按照“保护为先、适度开发利用”的原则,启动石城维修改造,建设博物馆和游客服务中心,积极推广宣传黄河二碛、东渡公园等旅游景区,深入挖掘文化旅游潜力,重点发展近郊游、乡村游、周末游,引导开发文创产品,打造文化和旅游消费热点。

为了增强吴堡文化吸引力,该县还不断加大对当地特色本土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向社会公开征集吴堡县石城博物馆、转战陕北东渡纪念馆展陈文物及相关资料,不断完善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充分发挥乡镇文化站、农民体育健身广场、农家书屋等方面的作用,健全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农村群众文明素养,加强乡风文明建设,让乡村文化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