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全面振兴>>环境整治

绥德:积极拓展农业功能,优化产业布局—— “农业+旅游”助力乡村美丽蝶变

发布时间:2022-06-14 11:38:37
来源:本站
【字体: 打印

本报讯(通讯员 刘涛) 近年来,绥德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拓展农业功能,深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走出一条集观光休闲、度假养生、采摘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径,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截至目前,绥德县共建成农业园区108个,其中省级4个、市级18个、县级8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741个,家庭农场311个,发展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2个,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5家,其中省级6家、市级9家。

采摘农业带火乡村游

“我种的吊瓜全部用有机肥,一斤能卖20多元,每天都能卖出上百箱!”说这话的是绥德县名州镇芋则沟村康富采摘园的负责人马渤淮。

芋则沟村位于无定河边,距绥德县城仅3公里。2017年,马渤淮利用该村独特的区位优势,承包了村里10余个大棚种植蔬菜瓜果,并修建了“网红桥”,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游玩。从种老品种的茄子、西红柿开始,到新品种“普罗旺斯”西红柿、吊瓜,马渤淮一直都喜欢创新,别人家的西红柿两元一斤时,他种的西红柿就卖到了8元一斤;别人家的吊瓜卖4元时,他种的吊瓜就卖到了20多元一斤,而且销量都很好。

为了把现代农业和旅游产业结合起来,马渤淮在“网红桥”的基础上又兴建了儿童乐园、划船、游泳、餐饮等项目,每到下午或周末,来这里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

“三变”改革推动产业新发展

赵家坬村通过“三变”改革,把一片原本荒芜的山坡变成辐射刘家坪、马连沟等周边四个村子的赵家坬现代农业园区。

走进园区,山上道路四通八达,一座座大棚在山间拔地而起,千亩玫瑰花在黄土高坡竞相开放,苹果、桃、杏等果树在梯田里茁壮成长……陕果集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企业和高校在山地苹果产业上共同发力,目前已初见成效。

赵家坬现代农业园区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带动小作坊、小产业、小市场“一二三产”联动发展。目前,村里的玫瑰雪花(月饼)、豆腐磨坊、田园饭庄、农家乐等产业发展得有声有色。

公司化运作让村民吃上“旅游饭”

名州镇裴家峁村确立了“川道城镇化、山地产业化、山川同步发展”的思路,以公司化的运作模式,统一整合流转土地3000余亩,通过开山造田、产业开发、生态治理,与黄土文化融合,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娱乐业,让昔日荒山成为村民的“致富山”。

在裴家峁现代创新农业园区淘乐谷,有陕北地区最大的综合水上乐园、主跨260米的“9D”悬空玻璃桥,还有多个儿童乐园、小吃一条街、果蔬采摘大棚等,游客在这里可享受吃、喝、玩全方位服务。为让旅游产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近年来,绥德县不断优化产业布局,集中打造“农业+旅游”的农旅融合新业态,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