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全面振兴>>环境整治

吴堡县 美丽乡村更宜居 群众生活更幸福

发布时间:2023-04-12 09:53:44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村庄整洁有序、庭院温馨别致、村道直通家门、厕所干净卫生……如今,行走在吴堡大地上,一个个精心打造的美丽乡村正在诠释着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丰富内涵。

乡村振兴离不开美丽乡村。近年来,吴堡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聚焦粪污、垃圾、污水和村容村貌等四大重点领域,坚持“集中整治”与“常态治理”两手齐抓,“党政主导”与“群众主体”同向发力,推动乡村“颜值”与“气质”全面提升。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该县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设计后整治”的原则,分类编制村庄建设规划,严格区分村庄类别、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严格管控占地规模、整治标准和民居风格,注重保留乡土味道、乡村风貌、田园乡愁,合理安排建设的时度效,推动多规融合在村一级落地实施,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方面,吴堡县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采取单户自建、联户共建、整村推进等方式,改造双瓮式、三格式、粪口分离式户用卫生厕所12765座,在具备条件的行政村示范推出户用水厕进院入室,在镇政府驻地村、公路沿线村和旅游景点村改建标准公厕,全县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7%以上,基本实现愿改尽改、能改尽改。推行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一体化,为每镇配建垃圾收集站、垃圾转运车,为每村配置手推垃圾车、垃圾箱(桶)以及公益性保洁员,做到村村有人管、片片有人抓,全县垃圾集中处理率达到100%。

此外,该县还聚焦村容村貌提升,高标准打造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3个、市级巩固提升村7个,并采取以奖代补、以工代赈等方式全域推进“百村万树”专项行动,着力打造清爽整洁、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田园式美丽乡村。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