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全面振兴>>乡风文明

绥德:“过上美好生活,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

发布时间:2022-02-08 10:48:05
来源:陕西日报
【字体: 打印

2月4日大年初四,14时许,榆林市绥德县张家砭镇郝家桥村的广场上一片喜庆,红火的陕北大秧歌扭得正欢,热闹的锣鼓敲得正起劲,糖葫芦、棉花糖、凉面碗托等小摊前人来人往……

“从小年开始,每天都有两三千人进村参观和游玩,车停得满满的,太热闹了。”村民马兴业今年已经78岁了,村里的文艺活动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他笑着说,“日子越过越好了,越过越有奔头,心里舒畅,精神头就好。”

马兴业是郝家桥村光荣历史和发展变迁的见证者。不服老的他看到来村里参观的游客越来越多,主动当起了“讲解员”。

如今,整个郝家桥村有了大变化。“村里有了学校、养老院,我们生活好了,心情也比从前舒畅。”马兴业说,看到村里发展好了,孩子们也纷纷回乡创业。

在村民侯志荣和老伴儿居住的窑洞里,他谈起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家时的情景。

“总书记坐在炕边,和我们拉家常,可亲切了!”侯志荣说,“总书记在我家待了10多分钟,他说过的每一句话,我们一家人会始终牢记在心。”

在侯志荣家的墙上,一张22口人、三代同堂的全家福格外醒目,22张笑脸看得人心里暖洋洋的。几年前,这个多子多孙的家庭曾因病致贫,日子过得非常艰难。

“以前,家里生活很困难。2014年,我们家申请了贫困户。按照党的政策,扶贫干部帮助我开了个小磨坊,加工小米、高粱米等,孩子们都外出打工。2016年我们申请退出了贫困户,成了村里最早脱贫的一户。”侯志荣指着锅台上的饭菜说,“现在,村里土地流转有了分红,我老伴儿在村上打扫卫生,每个月都有固定工资,我虽然腿脚不利索,但磨坊里的活儿自己都能干,不缺吃喝。今年过年孩子们都回来了,年夜饭城里人吃啥咱也吃啥。”

从贫穷落后的偏僻山村,到“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这些年,郝家桥村改变的不仅是乡亲们的生活,更是父老乡亲的精气神。

当家人团聚时,侯志荣常说,曾经脱贫攻坚要当第一,现在乡村振兴自家也不能落后。

对于如何过上更美好的日子,侯志荣有自己的想法:“我跟孩子们商量了,今年我们准备办一个农家乐,靠自己的双手赚钱,过上美好生活,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

在郝家桥村小广场的对面山上,“搞好生产 过好光景”八个烫红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