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全面振兴>>乡风文明

吴堡: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 绘就幸福画卷 共享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2-06-15 11:27:30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记者 李志东 通讯员 王霞霞

“在幸福院,有这么多人陪我过生日,我感觉到十分幸福。”吴堡县张家山镇辛庄村张建全老人满面笑容地说道。在辛庄村幸福院,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坚持为每个入住幸福院的老人过生日,让老人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贴心照顾、用心服务、暖心关怀是吴堡县各村幸福院的真实写照。截至目前,全县各镇幸福院开展创新理论宣讲活动10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150余次、文明实践活动130余场、服务乡村老人500余人次,为300余户家庭带来便利,深受老百姓的欢迎,而这只是吴堡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一个缩影。

吴堡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自从挂牌成立以来,聚焦铸魂育人,坚持守正创新,整合资源力量,创新志愿服务,切实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迈出坚实的步伐,让文明实践之乐在“们吴堡”奏响。

目前,该县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10个,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

好观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大家要把院子、道路打扫干净,谁家脏乱差就在谁家开展宣讲。”5月17日,志愿者走进宋家川街道达连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宣传活动,根据宣讲内容,文明实践宣讲师现场提问,老百姓现场抢答,提升了群众参与积极性,答对问题的群众还能获得奖品,带动了更多人认真听、争着答,也让宣讲“声入人心”。

吴堡县创新实施了“吴爱学习”理论宣讲文明实践项目,从党员、职工、教师、各级各类好人中选拔政治素质高、思想道德好、理论水平强的志愿者,成立理论宣讲团,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宣讲和毛泽东东渡黄河、柳青文化等红色精神宣讲,使理论宣讲在基层“活起来”“热起来”“学起来”。

与此同时,该县还组建“便民乐民”宣讲团,从八大服务平台志愿服务分队中选拔教育、文化、科技与科普、卫生健康、文明乡风、政策、法治等专业宣讲师,把“吴堡草根歌手”丁文军、“吴堡最美志愿者”李继承、“吴堡好人”薛振艳、“陕西省劳动模范”张彦斌、“新时代高级职业农民”刘信信聘请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师,通过快手直播、吴堡方言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村落院坝,宣传宣讲惠农政策、法律法规、历史文化、实用技术、生态环保、健康卫生、文明新风、文艺科普等内容,在群众家门口搭建学习平台。

“现在我们都盼着文明实践宣讲师来村宣讲,带给我们新知识,还帮我们答疑解惑。”辛家沟镇老庄村的村民们深有感触地说。

打造文明实践“亮丽之窗”

“今天的‘板凳会’主要讨论如何保持小区环境整洁。”居民刘安民说。5月6日,在宋家川街道迎宾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和村民探讨如何构建“美丽社区”,大家热情高涨,纷纷举手发言,为构建和谐美丽宜居社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迎宾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聚焦群众需求、突出效果导向,创造性打造“睦邻文化”文明实践特色品牌,建设睦邻会客厅、志愿者联络站和清风读书角,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利用“我们的节日”对本社区特殊群众给予温暖和关怀,打造了睦邻友善“朋友圈”,画出了邻里共治“同心圆”,达到了暖民心、解民难、淳民风的效果。

吴堡县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重点打造宋家川街道、张家山镇、寇家塬镇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迎宾路社区、人民路社区、柳青文化园等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由点切入、以点到面、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示范带动全县所有所站建设整体推进、高效提升。

截至目前,该县创造性地推出“巷道文明”“睦邻文化”“柳青故里话文明”“挂面架下比技艺”“东渡岸边育新人”“廉洁文化群众大舞台”等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吴堡特色品牌,打造了文明实践建设的“亮丽之窗”。

“我们要重视群众的精神需求,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积极开展有针对性、形式多样、常态长效、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确保文明实践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真正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成民心工程,让文明实践的新风吹遍吴堡大地。”吴堡县委宣传部部长邢波表示。

志愿服务延伸便民“触角”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吴堡县立足实际、找准定位、打造特色,在全县广泛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用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温暖这座边塞小城。

前不久,吴堡县在中心广场举行文明创建提升行动启动仪式暨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文明实践活动。吴堡县委书记杨政为该县“八大服务平台志愿服务分队”和“六个实践所志愿服务分队”授旗。

同时,该县发挥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统筹调度职能,对志愿服务做出制度性安排,每年年初都会制定志愿服务活动计划,并向各所站印发计划,督导开展志愿活动,做到了年度有计划、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化、常态化、长效化。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志愿服务队伍109支、志愿者2619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次,服务群众7万人次。

“曾经接受过志愿者的帮助,在志愿精神的感召下,我也穿上‘红马甲’成了一名志愿者,这让我倍感骄傲。”志愿者刘丹说。

如今,在吴堡县城,随处可见“志愿红”飘扬在大街小巷。他们或在广场参与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向群众发放便携灭烟袋,提升市民文明吸烟意识;或到孤寡老人家中,为老人们量血压、理头发、打扫家,把温暖与关爱带给老人;或走进吴堡石城开展清洁家园、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市民文明旅游素质。一项项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播下了一粒粒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以各种方式融入了百姓生活。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