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全面振兴>>乡风文明

定边:深化农村移风易俗工作 少了“穷讲究” 多了“节俭风”

发布时间:2022-06-13 14:41:57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记者 叶子

核心提

近年来,定边县深化农村移风易俗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身边典型模范为引领,以红白理事会和村规民约为抓手,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坚决破除陈规陋习,大力倡导“诚孝俭勤和”,涵养爱岗敬业、诚信宽厚、明礼守法、勤俭务实、和谐友善的淳朴民风,让文明新风吹遍定边大地。

“谁家积分多,大家比比看”

3月以来,中国兵器工业203所驻杨井镇南庄村工作队采取“积分管理+集体评议”的方式,在村里开展了“最美农户、最美村民”创建活动,引导村民推进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习,设立不同内容的奖励标准,对符合标准的农户、农民进行积分奖励。

“能主动推进移风易俗,文明、从简办理红白事,就可以获得加分。”南庄村党支部书记陈伟说,“严格遵守政府关于封山禁牧、耕地保护、安全环保、文明祭扫的相关要求,不参与‘黄赌毒’等不良活动,也可以获得加分。”

据了解,本次创建活动以崇尚移风易俗、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为重点,通过集体设立标准、村民对标争创的方式,在该村选树一批以尊老爱幼、勤俭节约、文明和谐为特点的“最美农户”、村民典型进行表彰,并给予现金奖励。

“谁家积分多,大家比比看。通过积分制评比和示范,带动南庄村村民争做先进文化的倡导者、文明乡风的示范者、良好家风的引领者、淳朴民风的维护者。”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于磊说。

定边县以“五进家庭,争创十星”和传承家规家训为载体,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暨“万条家训进万家”和“诚孝俭勤和”新民风铭牌悬挂活动,通过创建评选,在村民家门口亮起家风家训和十星级铭牌,激发更多村民“争星追星”、向上向善。同时,设立“善行义举榜”,宣传先进典型事迹。

目前,定边县“一约四会”基本实现全覆盖,选树各类身边好人500多人,参与挂牌农户达35956户,完成55个行政村的文明一条街、道德讲堂、文化活动室等建设,提升群众“精气神”,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

没了“好酒好肉好排场”

5月31日,定边县白泥井镇公布井村的红白理事大厅举行一场喜宴,20张桌子摆放整齐,村民们围着圆桌,一边攀谈一边吃饭,虽然没有往昔的“好酒好肉好排场”,村民们却能体会到红白喜事简办的好处。“这几年,我们村的红白喜事都在这里办,对于村民来说,既干净又卫生,还能省钱。”参加宴席的村民呼政成说,“因为村里有规定,大操大办都是过去式了。”

2018年,公布井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建起红白理事大厅。理事会负责全村红白事宜的监管和红白理事大厅的日常管理运营。理事会建立了理事大厅管理制度和红白事申报制度等,加强服务监管,保障大厅规范运行。

“红白理事会规定一盒烟价格不超20元,一瓶酒不超100元,礼金不超200元,一桌饭菜不超500元。”公布井村党支部书记贺文其说。

4年多来,公布井村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在婚丧嫁娶中的服务和引导功能,对群众红白事宜主动过问、协调,协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好事前引导和事中宣传工作,鼓励事主按照婚丧事宜新的标准办事,提倡节俭新风,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村民们对大操大办红白事宜普遍持反对态度,高额彩礼不但增加男方经济负担,还对双方家庭关系造成消极影响。我们村倡导喜事新办,攀比心少了,致富心强了,幸福感才会越来越足。”贺文其说。

公布井村的红白理事制度,只是定边县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如今,办红白事时不请戏班子、不演歌舞、不大操大办,在定边县已司空见惯。同时,该县利用召开村民会议、开展文化活动等机会,在185个行政村和20个乡镇定时播放“移风易俗倡议书”“文明新风故事”等宣传内容,并建立婚丧嫁娶登记备案制度,推行公筷公勺、分餐分食,组织开展“媒人”“总管”“婚庆”教育引导,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坚决反对社会陋习。

“移风易俗是一项长期工程,我县将持续推动20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9个社区和185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树立社会文明新风。”定边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显鹏说。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