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全面振兴>>乡风文明

子洲: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2-10-07 15:53:15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res01_attpic_brief.jpg

后米脂沟村村民正在喂羊。

宽敞平坦的乡间道路,干净整洁的村居院落,林间绿道串联起的家家户户,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脸庞……走进子洲县三川口镇后米脂沟村,一幅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画卷呈现在人们眼前。

近年来,该村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重生态、强产业、转观念,“一笔一画”精心描绘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

“来,过来吃块西瓜,今天早上刚摘的,很甜。”8月15日,村民常竹梅热情地端着一盘切好的西瓜招呼着左邻右舍。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后米脂沟村家家户户从“里子”到“面子”美化亮化自己的家园,常竹梅家的美丽小院自然成为附近村民纳凉休闲的好去处。

为了建设宜居宜业的环境,后米脂沟村按照由村内到村外、由户内到户外、由屋内到屋外的工作思路,坚持做到村庄规划和乡村治理相结合,通过户外环境整治、户内集中整治、促进村庄风貌与精神面貌同步提升。

“今年的红葱长势不错,去年你们家就卖了6万多元,今年10多亩,至少也能卖十来万元。”

“你们家也不错啊,去年红葱卖了8万多元,老两口想吃啥就吃啥,儿女在外也放心。”

“你们家黄芪还卖了8万元了,比我家多不少哩。”

常竹梅的丈夫姬乃亮和邻居姬乃有坐在石桌前,你一言我一语地闲谈着,也看出来他们的日子都过得红火富足。

“我们村像姬乃亮、姬乃有这样的农户有很多。”后米脂沟村党支部书记张安骄傲地向我们介绍,“去年红葱成熟的季节,收购商上门收购,我们村有31户红葱种植户,仅红葱一项就卖了154.7万元,大伙拿着卖葱的辛苦钱,甭提有多高兴了。”

后米脂沟村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大力推行种养殖相结合的方式,坡上种药材、平地种红葱、圈舍养湖羊的思路,实现了羊子存栏2400余只,黄芪、黄芩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300余亩,红葱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2000元。

与此同时,该村全面加强乡风治理,村风民风越来越好。规范红白喜事操办,少了铺张浪费、盲目攀比,也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推行村务议事协商制度,让村民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乡风文明建设等建言献策,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五家十星”好人的评选,在村民中掀起了争当模范的好势头。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