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全面振兴>>乡风文明

李强儿:“建设好李家河村是我的责任”

发布时间:2022-10-27 10:52:13
来源:榆林日报
【字体: 打印

宽敞笔直的通村道路、干净整齐的村“两委”阵地,山头上吴堡青梨、山地苹果、大棚蔬菜等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每天下午,村广场上村民自发组织的秧歌队红红火火地闹不停,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吴堡县辛家沟镇李家河村实现了从“烂杆村”和“后进村”到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文明村的完美“蜕变”。2021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5.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万元,这些可喜变化,离不开党支部书记李强儿。

当好村集体发展的“领路人”

曾经的李家河村由于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内矛盾重重,村民上访不断,村集体经济发展停滞不前,连续多年被市县定为软弱涣散村。2018年3月,正值吴堡县全面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常年在外经商的李强儿在村里干部群众的恳切邀请下,毅然放下风生水起的生意回村竞选,并顺利当选村主任。

上任伊始,李强儿与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从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入手,全面捋顺村级财务,推进村级财务阳光公开,让全体村民行使村务监管权利,重塑村党支部为民办事、与民谋福的先进形象。针对多年陈积矛盾和信访舆情突出问题,深入了解情况,全面化解矛盾纠纷。同时,着力破解村委阵地设施简陋、无水无电等难题,村委阵地焕然一新,水电路基础设施得到极大完善,人居环境日新月异,随着扶贫讲学所、爱心超市、村规民约等一系列扶志活动的开展,村民热情高涨,和谐村风逐渐形成。

农村要发展,产业是根基。2020年,李强儿依靠取得的成绩和村民的信任成功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随后,他深入走访调研、外出考察学习,决定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模式,大力发展集体产业。为此,他先后垫资240余万元,将2200余亩流转土地整理成高标准宽幅梯田,发展吴堡青梨、山地苹果和日光温棚等产业,打造现代农业循环示范园区。目前,园区已栽植吴堡青梨1369亩,山地苹果标准示范园228亩,建成日光温棚21座,并引进龙头企业进行后期管理,每年可实现土地流转收入24万元。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

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李强儿还通过就近就业等方式将周边农户牢牢嵌入产业链,让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劳务收入、入股分红等多种渠道获得收益,实现户均纯收入1万元,其中仅示范园每年可带动村民长期务工200余人、年增收近140万元。“我去年开始在这里打工,除草、施肥、剪枝、铺膜这些活儿都干,在家门口务工有收入、能顾家,一年能收入3万元左右,比以前在外打工好多了。”日前,正在园区为梨树剪枝的李家河村村民李有年告诉记者。

“驻村以来,我见证了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几年来,李书记凭借着满腔的热情和一心为民的决心,扎根乡村,千方百计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用自己的真心付出收获了群众的认可,村民对村‘两委’班子的满意度达到了98%。”李家河村第一书记尚晓慧说。

由于表现突出,李强儿先后荣获“榆林市脱贫攻坚奋进奖”“榆林市优秀共产党员”“吴堡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建设好李家河村是自己的责任。下一步,我们计划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发展500亩小杂粮规模化种植,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让我们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好。”李强儿坚定地说。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