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全面振兴>>乡风文明

靖边:发展庭院经济 扮靓美丽村庄

发布时间:2023-04-28 11:49:48
来源:本站
【字体: 打印

4月25日,在靖边县红墩界镇尔德井村,硬化道路干净整洁,农家庭院景观优美,房前屋后桃花、杏花、樱桃花等竞相绽放,让人忍不住驻足观赏。

连日来,该镇四百亩樱桃花竞相绽放,芳香满园。专程前来踏春赏花的游客陶醉在樱桃花丛中,纷纷拿出相机、手机定格下花团锦簇的美丽情景。樱桃园内,一团团、一簇簇雪白的花朵灿烂怒放、缀满枝头,在嫩绿叶芽的映衬下显得分外婀娜,超高“颜值”引得蜜蜂们忙碌不已,游戏花间,呈现出一派春意盎然的醉人景象。

“我们主要种植红灯、艳阳等三个品种,预计农历五、六月份可以上市,到时候欢迎各地的游客前来采摘观光。”樱桃种植户郭长平乐呵呵地说。近年来,红墩界镇依托当地独特的气候地理条件,大力发展樱桃种植,引导群众发展以赏花、摘果为特色的乡村旅游,让生态优势持续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了农民增收,实现了全镇经济可持续发展。“村党支部按照‘抓示范点先行先试、复制扩展全面推广、总结提炼建立长效机制’的工作思路,计划在景点周边及主干道路旁先行打造一片美丽庭院,利用整合好的院落土地,发展果蔬花草种植、牲畜养殖、‘民宿型’农家乐等。”尔德井村委会副主任柳彦介绍。

“为了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我镇本着处处优美,户户增收的原则,以高效开发利用农村房前屋后、庭院资源为主线,投资40万元,因地制宜发展采摘型、园艺型、休闲型特色庭院经济50户,使其成为提高群众收入的重要途径。”靖边县红墩界镇镇长刘伯表示,该镇按照试点先行、复制推广的工作思路,让农户房前花果香,屋后树成行,实现人居环境和村民收入的双提升,真正把乡村“小农家”建成致富增收的“后花园”。

目前,红墩界镇将庭院经济划分采摘型庭院经济、园艺型庭院经济、休闲类庭院经济、养殖型庭院经济四种类型,并确定了13户先行示范点。尔德井村作为发展庭院经济的先行示范点之一,若示范成效显著,该镇还计划在白城则村、席季滩村、王家洼村等旅游沿线进行全面推广。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