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全市第三季度脱贫攻坚工作自查培训提纲

发布时间:2017-09-15 18:04:00
来源:本站
【字体: 打印

一、自查目的

迎检、练兵、摸底、整改。本次检查为对标检查,一方面全部对应省上的检查方案和检查指标,另一方面对应全市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今年的底线目标是定边、横山两县区摘帽,170个贫困村退出,3.59万贫困人口脱贫。

二、“5773”退出标准

9月13日下午,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召开扩大会议,重审了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区)摘帽的标准,简称“5773”退出标准。

(一)贫困户退出标准

1、家庭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省级扶贫标准(2010年不变价2500元),现价扶贫标准为3070元/人。

2、有安全住房。指贫困户家庭现有住房能保证安全居住,达到A级或B级标准。农村“C、D”级危房,通过农村危房改造,或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达到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扶贫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考核暂行办法》(发改地区规〔2016〕2660号)规定的标准。

3、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指贫困户子女义务教育阶段无因家庭贫困不能入学或辍学 (因病休学和因残疾、智障而不能上学、辍学、休学的除外)。

4、家庭成员全部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

5、有安全饮水。指贫困户家庭饮用水达到安全饮水的标准。

(二)贫困村退出标准

1、贫困发生率低于3%。指全村年末剩余贫困人口占全村农村户籍总人口的比例低于3%。

2、退出村中脱贫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占全县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比重高于上年水平。

3、有集体经济或合作组织、互助资金组织。指贫困村有集体经济,或有各类性质的专业合作社、互助资金组织等经济合作组织之一。

4、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指沥青(水泥)路通至行政村的某个公共活动、服务场所,公共活动、服务场所指村委会、学校、敬老院、公共医疗机构。

5、有安全饮水。指行政村全部农户生活用水达到安全饮水标准。

6、电力入户率达到100%,指行政村全部农户接通并正常使用生活用电。

7、有标准化村卫生室。指行政村有诊断室、治疗室、公共卫生室、药房,且“四室分离”;卫生室建设规模不低于60平方米,原则上配备1名或以上有资质的乡村医生。经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计生部门认定,相邻两个贫困村(行政村),总人口不超过1000人,医疗半径不足5公里的,原则上联合设置卫生室;距离乡镇中心医院5公里以内贫困村(行政村),原则上可以不设村级卫生室,由乡镇卫生院代管。

(三)贫困县退出标准

1、贫困发生率低于3%。

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当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以上。

3、通沥青(水泥)路的行政村比例达到97%。

4、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不低于90%。

5、电力入户率达到100%。

6、有安全住房农户达到97%。

7、贫困人口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达到100%。

(四)文化服务、广电设施和体育设施建设标准

1、县级图书馆达到三级以上标准。指县图书馆在全国图书馆评估定级中达到三级以上标准。县级文化馆达到三级以上标准。指县文化馆在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中达到三级以上标准。

2、有线电视农村入户率不低于33%。指在有线已通达的农村,有线电视接通并正常使用的农户占全村总人口的比例不低于33%。

3、有“一场两馆”。指贫困县建成公共体育场、公共体育馆和公共游泳馆,并全部达标。

三、检查的主要内容

这次交叉检查的内容,重点对照省脱贫攻坚指挥部《陕西省脱贫攻坚2017年第三季度考评工作方案》要求,主要检查以下十三项内容,文件上写的很清楚,我就再说一说。一是年度减贫计划完成情况;二是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三是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四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情况;五是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六是扶贫资金保障情况;七是问题整改情况;八是已脱贫户和返贫户政策落实情况;九是激发内生动力和民风建设情况;十是群众满意度情况;十一是基础档案资料情况;十二是统计监测中心组建及运行情况;十三是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落实情况。其中1-10项为必查打分内容,11-13项为了解督促内容。

四、指标说明

主要是第一张表上的指标(附表格)。

五、检查的方式方法

这次交叉检查覆盖全市12个县市区。检查组在每个县市区将随机抽查不少于10个行政村,其中今年计划脱贫村5个、其他贫困村3个、有脱贫任务的非贫困村2个,将从这10个村中走访不少于120个农户,其中:60%为今年计划退出贫困户、20%为其它贫困户、20%为非贫困户。10村120户和这些百分比是规定程序。对于今年脱贫村不足于5个的县或抽的村子贫困户数不能满足规定要求的,延伸到其它贫困村或非贫困村的贫困户。

检查组采取随机抽选的方法抽取被检查对象,本县不能检查本县。抽签由分派到各县市区的市级“八办两组”等单位抽调人员公开抽取被检查县市区。

检查方法主要采取:

一是查阅档案资料。县市区层面查阅问题整改、数据清洗和当年帮扶工作、脱贫计划完成进展等方面的纪实资料;镇村主要查阅建档立卡资料,查看帮扶措施落实。

二是进行入户调查。一对一入户走访,填写调查表,了解精准识别、精准退出、脱贫攻坚政策宣传、资金项目落实和精准帮扶到户等情况。

三是实地进行核查。深入有关部门或镇村,随机进行核查,并与入户访谈和交流座谈情况进行比对。

四是开展交流访谈。分别与县级领导、县级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部门领导、乡镇干部、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等座谈,并进行随机访谈,了解政策落地、项目实施、干部帮扶等方面的情况。

五是对当年退出的贫困村能否退出作出判断。

六、几点要求

本次交叉检查工作在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的领导下,具体由市扶贫办组织实施。各县市区脱贫攻坚指挥部要统筹做好迎检和交叉检查各项工作。

(一)时间节点。各检查组从9月15日开始检查,9月22日结束。这次检查实行组长负责制,原则上明天到县。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向被检查县市区分管领导反馈问题,违法违纪线索不反馈。检查组将所有调查资料和汇总情况于9月25日前交市扶贫办督查考核组。各县市区要认真认领问题,于9月30日前整改到位,并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告市扶贫办。

(二)客观公正检查评价。各检查组要严格依据检查指标和评分标准,按照规定的方法步骤,实事求是、扎扎实实开展检查,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问题确认单、调查确认表、调查问题确认单必须经被检查县、乡、村、户确认问题后,按标准进行量化打分,确保检查结果真实有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面对面反馈,当面指出,并要求及时整改。

(三)加强学习交流。各县市区要彼此交叉学习观摩,充分吸收借鉴对方的好经验好做法,弥补解决自身不足和差距,提升本县市区脱贫攻坚工作水平。

(四)严格遵守规定。检查组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有关要求,检查期间不准超标准用餐,不准饮酒,不准参观名胜古迹和风景区,不准接受任何土特产和纪念品。要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各类调查表、访谈记录以及检查成果资料均应妥善保管。

(五)车辆安排。县市区检查组用车由派出县市区负责派车,市级部门所抽人员,由市扶贫办安排车辆送到被检查县区开展工作。

这次县际间交叉检查,是对脱贫攻坚工作质量的一次大检验,也是迎接省上市际交叉检查的一次全面“体检”和预检。请大家按照市上的总体安排部署,本着对自己也对被检查县市区“两个负责”的精神,扎实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检查任务。


附近:榆脱指办发〔2017〕25号附件一.doc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