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政府信息公开
榆林市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9-30 13:50:00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中省扶贫开发和老区建设工作的方针、政策,参与草拟全市扶贫开发和老区建设工作的政策,组织开展贫困影响评估,拟订扶助补偿办法。

2.组织识别扶贫对象,对扶贫对象和扶贫重点县实施动态管理。

3.开展调查研究,参与草拟全市扶贫开发和老区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指导县区扶贫开发和老区建设工作。组织实施全市扶贫开发考核工作。

4.负责全市扶贫开发项目实施的备案、指导和监督检查。

5.负责拟订全市扶贫资金分配方案,指导、监督和检查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工作。

6.负责协调、指导行业扶贫工作。协调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规划的实施和监测工作。协调革命老区建设工作。

7.负责全市社会扶贫工作。负责中省部门单位在榆定点扶贫的联络工作;组织协调市内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驻军开展帮扶工作,组织动员其他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扶贫开发工作。指导全市驻村扶贫工作及贫困村“第一书记”开展工作。协调富县帮穷县工作。

8.负责全市扶贫开发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组织实施外资扶贫项目。

9.负责全市扶贫开发调查研究、统计监测和信息宣传工作。负责全市贫困地区干部扶贫开发培训工作。

10.承担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11.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榆林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为市政府直属行政机构。内设7个科室,下设1个副县级事业单位(榆林市扶贫信息监测中心)。扶贫办在职财政供养人员28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3名,总农艺师(副县级)1名,副县级督查专员2名,副调研员2名,科长7名,副科长1名,其他人员4名;下属单位在职人员22名(财政预算7名,15名在职人员调动手续办理中)。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和所属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本级及所属1个下属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1

榆林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本级(机关)

2

榆林市扶贫信息监测中心

三、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对照“577”脱贫标准,全年中省市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1.72亿元,其中市本级投入7.2亿元,因村因户因人精准落实“八个一批”帮扶措施,高质量完成了年度减贫任务,脱贫11.69万人(超计划2900人),退出贫困村432个(超计划21个);绥德、米脂、吴堡3个县脱贫摘帽。

(二)精准落实政策措施

产业扶贫方面,中长期产业覆盖贫困户9.1万户24万人,实现了有劳动能力且有意愿发展产业的贫困家庭产业全覆盖。栽植山地苹果11.9万亩,培育新型经营主体365个。实施光伏扶贫电站项目262个,建成并网189个。就业扶贫方面,建立社区工厂19个、扶贫基地13个。特设公益性岗位就业3203人,公益专岗安置320人,政府公益性岗位安置472人。“两房”建设方面,危房改造7736户,易地扶贫搬迁4256户13965人,全部达标。教育扶贫方面,加强控辍保学,全市4.3万名建档立卡学生教育资助政策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方面,贫困户参合参保率达到100%,全面落实三重保障政策。生态扶贫方面,聘用生态护林员1874名。红枣低产园改造4.488万亩,受益贫困户6494户18403人。兜底保障方面,发放低保金1.53亿元;发放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资金5881万元。金融扶贫方面,扶贫小额信贷贷款余额9.85亿元,当年累计放款4.73亿元;全市共成立互助资金协会1112个,共借出资金3.57亿元,其中贫困户借款1.58亿元。扶志扶智方面,推广扶贫扶智“6+6”工作法,建立爱心超市1318个,开设道德讲堂3531场次,设立孝道基金1381.7万元,开展法制宣传教育2021场次。干部培训方面,全市共计开展各类培训229班次,培训扶贫干部8.1万人次,实现了扶贫干部培训全覆盖,有效提升了扶贫干部工作能力水平。

(三)完善大扶贫工作格局

扬榆扶贫协作方面,安排扶贫协作项目资金7975万元,启动实施项目50个,完工25个,带动3.25万贫困人口增收。扬榆协作劳务培训35期、招聘会24场,实现就业766人。驻村帮扶方面,各级驻村帮扶单位共投入产业培育项目资金2.37亿元,投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资金3.32亿元。社会力量扶贫。开展青年助力、巾帼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推进“万企帮万村”行动,动员537家民营企业实施帮扶项目207个。动员社会组织投入资金879万元,带动贫困人口10.28万人。外资扶贫方面完成世行社区发展项目投资3474.3万元。“互联网+”社会扶贫方面,全市社会扶贫网注册总量为99.62万人,全省第一,需求对接总量6.43万条,占全省56%。创新推出“榆林爱心GO”网络认购平台,形成“互联网+”消费扶贫的“榆林模式”。“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在全国扶贫论坛作经验交流。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48人,其中行政编制20人、事业编制28人;实有人员59人,其中行政21人、事业22人(市财政预算7人经费,15人在办理调动手续)、工勤1人、公益性岗位14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度本年收入总计1268.5万元,比上年增长151.17万元,支出总计1282.67万元,比上年增长183.51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2018年收支较上年增加量大,主要原因是扶贫工作任务重,扶贫队伍壮大所需工作经费增加。

2、2018年度本年收入共计1268.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46.43万元,占总收入的98.26%;其他收入22.08万元,占总收入的1.74%,主要是2014年10月至2018年12月个人应缴养老金同财政代扣差额部分。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8年度支出共计1282.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89.26万元,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占总支出的45.94%;项目支出693.41万元,是为了保障脱贫攻坚任务能顺利完成财政预算的专项业务经费,主要用于弥补公用经费不足,占总支出的54.06%。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数为1246.43万元,较上年增加142.59万元,主要原因是扶贫工作任务重,扶贫队伍壮大所需工作经费增加。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1260.6万元,其中:本年财政预算1246.43万元,上年结余财政预算14.17万元,较上年增加170.92万元,主要原因是扶贫工作任务重,扶贫队伍壮大所需工作经费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按功能分类科目说明支出具体内容)

按功能科目分类,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60.6万元,其中2080504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71.24万元,主要为离退休人员工资、福利等,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5.65%;2130501行政运行431.56万元,主要人员工资、津补贴等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34.23%;2130503机关服务92.07万元,用于下属事业单位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7.3%;2130599其他扶贫支出665.72万元,主要为扶贫专项业务工作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52.82%。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按经济分类科目说明支出具体内容)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77.18万元,主要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需要支出,其中人员经费487.72万元,包括:基本工资152.12万元、津贴补贴86万元、奖金71.1万元、绩效工资38.2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73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9.07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3.88万元、住房公积金26.11万元、离休费10.27万元、退休费43.28万元、抚恤金14.21万元、生活补助0.68万元;公用经费89.46万元,包括:办公费10.18万元、印刷费0.2万元、手续费0.01万元、邮电费6.22万元、物业管理费7.16万元、差旅费8.04万元、维修护费10.13万元、会议费2万元、公务接待费1万元、劳务费4.84万元、委托业务费5万元、工会经费4.21万元、、其他交通费23.8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63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 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

1万元,其中:出国费 0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 0万元,接待费 1 万元。2018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减少 0.56万元,降低 35.9%,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比上年减少 0.64万元,降低100%,原因是我办2018年公务车辆年久失修经审批报废,未进行采购;接待费比上年增加0.09 万元,增加 9.89%,我办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因公出国(境)团组情况:预计组织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0万元,与上年一致。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情况:公务用车购置数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新公务用车购置审批中)。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较上年减少0.64万元,原因是车辆年久失修且达到报废年限,经审批报废。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公务接待有关情况:公务接待共10批次,接待55人次,公务接待支出1万元,较上年支出增加0.09万元,主要用于省办领导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检查指导所产生的接待费用。

2、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度我办共列支培训费23.31万元,主要用于市级单位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并网宣传员培训、全市建档立卡数据信息调整补录工作培训、专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暨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政策培训、巴基斯坦减贫研讨班等相关费用。较上年支出增加10.29万元,主要原因是巴基斯坦减贫研讨班将10万元调研经费拨入我办列支。

3、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度我办共列支会议费29.54万元,用于列支定边县脱贫攻坚现场会、全省社会扶贫现场会、北京召开中央单位在榆定点扶贫工作对接会等脱贫攻坚相关会议支出。较上年支出增加27.88万元,原因是脱贫攻坚相关现场会召开较上年增多,支出增加。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对整体支出1282.67万元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246.43万元,其中专项业务经费669.24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9.46万元,较上年增加28.07万元,主要为我办公务用车报废,出差车辆租用其他交通费用增加;脱贫攻坚任务加重,扶贫队伍壮大,所需工作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1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1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附件-榆林市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