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政府信息公开
榆林严把“六道关”强化财政衔接资金项目管理 项目提质量 资金增效益
来源:榆林日报 时间:2022-12-12 14:48:49

今年以来,榆林市坚持把项目资金管理作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严把项目入口、审核、进度、监管和人员培训、资产管理“六道关”,系统强化项目谋划、资金下达、项目安排、资产管护全流程管理,持续推动相关项目质量和资金效益实现“双提升”。

为确保相关项目和资金用到实处、见到实效,榆林各级各有关部门聚焦重点人群、重点任务、程序规范和规模合理,优先保障到人到户项目的资金需求,支持监测对象、脱贫户优先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将到户产业奖补、小额信贷贴息、劳动技能培训、外出务工补贴、易地移民搬迁后扶等项目,高效旱作节水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增效、“4+X”主导产业项目,“十镇百村”示范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建设项目纳入项目库,优先支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助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对全市衔接资金项目计划和涉农整合资金安排实行市级联审机制,由市巩衔办牵头,组织农业农村、发改、财政、水利等相关部门,对项目的科学性、合规性、可行性等进行论证审核,并由各部门分工做好绩效目标跟踪监测、工作指导、项目管理等工作。

为推动“项目早落实、资金早下达,项目早完工、资金早见效”,榆林按照投入力度不减的要求,建立“红黄蓝”资金支出预警和“月通报、季点评、半年调度、全年考核”制度,在提前确定盘子、提前落实资金的基础上,对没有及时落实县级衔接资金的发出督办函督促落实,明确资金到位后30日内分解到项目要求,确保资金安排率、项目开工率等指标符合要求,并对各县市区衔接资金项目开动率低、支出进度慢的部门进行通报。把项目资金作为推进、审计、点评的重要内容,通过“一月一推进、两月一审计、一季一点评”,强化监督力度,倒逼县级不断强化项目资金管理能力,推进工作落细落实,做到衔接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人员培训方面,市巩衔办将中省市出台的项目库、项目管理、扶贫资产等政策汇编成册,分发到各县市区分管项目干部手中,同时印发《榆林市项目库建设和衔接资金项目资料参考样例》,形成了3个清单、22个模板,确保干部培训务实、接地气。对新任乡镇党委书记、第一书记、农村基层干部制定专门培训课件,强化县级财政、乡村振兴领域业务骨干培训,在全市乡村振兴干部中开展“大比武”活动,切实提升相关人员对照政策要求申报项目、推进项目、验收项目、管理资产的整体能力和水平。

同时,榆林还在市级层面形成了“2+13”的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政策体系,即出台经营性、公益性2个资产管理综合性指导意见,对安全饮水设施、光伏电站、养殖场、村卫生室等13类资产制定行业管理制度。县级人民政府按照“谁所有、谁管护,谁使用、谁管护,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细化管护制度,落实管护责任。县镇村按照分年度、分类别、有汇总要求建立资产台账,县级建立资产管理小程序,实现对相关资产运行管理的动态监控和预警管理。

作者 郭子兴 米芬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