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政府信息公开
他们,向贫困说再见——榆林3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榆林日报 时间:2020-03-20 15:12:00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几年来,我市市县镇各级上下一心,通过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和更加有力的工作,我市仅有的三个深度贫困村已经顺利摘帽。日前,本报记者深入这三个村,近距离了解脱贫前后村民们生产生活上发生的变化。

3月的佳县,春寒还未褪尽,一场春雨过后,漫山遍野却已见嫩绿,显现生机。

佳县螅镇曹家沟村曾是全市3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曾经村民们收入过度依赖红枣,虽有心改变,却无力摆脱贫困。如今,赶上好时代,全村上下一心,发展日新月异。用村民康武军的话来说:“现在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产业发展让村民富起来

这些日子以来,55岁的脱贫户曹社平一直很忙。3月10日上午,记者见到曹社平时,他正在对第一次醒好的面进行绕条。只见他先把两根60多厘米长的竹扦固定好,然后将盘好的面交叉缠绕在竹扦上,直至将竹扦绕满为止,整个过程小心翼翼、认认真真。

曹家沟村有耕地1960亩,其中枣林地就占到1850亩。过去,村民主要经济收入靠种植红枣,来源单一且微薄,大多数青壮年因此选择外出打工,常住人口只有户籍人口的一半,2017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5000元。曹社平就是外出打工者之一,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他萌生了回村的想法。回村后的曹社平靠着几亩枣林地为生,但因为收入低下,他和老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downLoad-20200319155230

精准扶贫的政策改变了曹社平的生活。2015年,利用5000元产业扶贫资金,曹社平开了一家手工挂面作坊。去年10月,在得知村里利用苏陕扶贫协作资金建设的手工挂面厂要对外承包后,他高兴极了,当即联系陕西有色榆林煤业有限公司派驻曹家沟村的第一书记刘鹏飞,要求承包。

“一年5万元承包费,现在承包4个多月来每月能盈利1万多元,一年下来,赚个5、6万元不是问题。”曹社平掰起手指算起了收入账。刘鹏飞说:“年前,手工挂面市场特别好,曹社平和妻子忙不过来,还雇用了村里的两个贫困户,带动他们一起增收。”

“只要找准产业发展路子就能拔掉穷根。”该村党支部书记曹长江说。如今,更多的曹社平们被产业发展的新路子带动了起来。在曹家沟村的大山里,枣木碳厂和红枣丰产园发展得如火如荼,综合养殖基地和光伏扶贫电站让群众享受到了分红的喜悦,全村“一站两厂一园一基地”的产业格局已初步形成,2019年底全村人均收入突破9000元。

扶贫干部让村民动起来

群众生活日新月异的背后,离不开扶贫干部的不懈努力。

“2017年初我们刚到曹家沟村时,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发现内生动力不足是该村的一个重要致贫原因。”驻村工作队队长姚殿飞说,“刚来时要和村民开会讨论村里的发展问题,几乎没有人来,大家也很少关心村子未来的发展方向。”

如何激发群众“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成为驻村工作队的第一个任务。

去年,借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东风,曹家沟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把“一站两厂一园一基地”纳入了合作社,通过分红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活还是一样干,可干活的感觉却不一样了。”说起群众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曹长江很是兴奋:“过去大家都是传统农民,现在是‘股东’和‘产业工人’,大家的积极性提高了不少。”

“要是没有扶贫干部的多次鼓励和帮助,我过不上这样的好日子。”说起驻村工作队队员们,村民康武军满是感激。他妻子身体不好无法劳动,自己要照顾两个孩子,导致过去的康武军对生活提不起一点劲头。后来,在驻村工作队队员和帮扶干部的多次鼓励下,又看到同村村民们一个个日子越过越好,康武军也坐不住了,主动找到姚殿飞表示自己也要做点什么,如今,担任村里的保洁员,再加上合作社分红,他一年能收入1万多元,心里乐开了花。

基础建设让村庄美起来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曹家沟村在上级党委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完成18公里产业路建设,实现连户路全覆盖;围绕农村饮水安全“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目标,全面实施“从源头到龙头”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投入资金150余万元,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点1处,全村群众都喝上了“干净水”;按照“应搬尽搬、应改尽改”的要求,实施农村危房改造42户,全面实现危房“清零”;围绕“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的农村人居环境,建成村级文体广场1个,在村内设立大垃圾桶80个、户内垃圾桶260个,基本实现标准卫生室、文体广场、广播电视信号全覆盖,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2019年11月24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公布《榆林市2019年度贫困村退出名单》,佳县螅镇曹家沟村赫然在列。经过层层退出程序认定,该村符合贫困村退出条件,确定为退出对象。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4户301人减少至8户9人,贫困发生率从42.7%下降至1.25%,曹家沟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下一步,我们要在巩固现有脱贫成果和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治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培养创业带头人,吸引各类人才回村创新创业。”在新的一年里,姚殿飞和村民心中都盘算着一个更美的小康梦。

文图∕本报记者陈静仁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