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政府信息公开
榆林贫困人口全部清零 2020年脱贫退出11908户17571人
来源:榆林日报 时间:2021-01-07 14:12:00

1月6日,记者从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获悉,2020年我市聚焦决战决胜目标,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年度任务,其中脱贫退出11908户17571人,并完成系统标注,这标志着全市贫困人口全部清零。

脱贫攻坚改变了中华民族与贫困缠斗千年的命运,也让榆林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革。2015年11月,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发布打赢脱贫攻坚战决定,正式吹响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当年年底,榆林有25.17万贫困人口、899个贫困村、8个贫困县,如今全部出列摘帽,彻底解决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

2020年以来,我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村村过硬、户户过硬、人人过硬”工作要求,聚焦收官之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紧紧围绕疫情应对、年度减贫、成果巩固和问题整改,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对标补短”等专项行动,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在抓实剩余贫困人口脱贫方面,我市因人因户分类施策,对有能力且有意愿的贫困户予以产业就业扶持,对兜底对象全部落实保障措施。通过统筹推进“4+X”产业扶贫工程,全市实现有生产能力贫困户产业扶持全覆盖。强力推进就业扶贫,组织开展扬榆劳务协作线上招聘活动10次,举办劳务培训班18期,实现贫困人口转移就业715人。此外,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3038人,光伏发电收益设置扶贫专岗5555个,续聘生态护林员2800名,新建社区工厂12个、扶贫基地11个,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1人就业。

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我市强化防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出台了《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健全巩固成果长效机制,并持续推进具有榆林特色的扶贫扶志“6+6”工作法,培育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确保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动力。

本报讯(记者 郝彦丰 刘浩波)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