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政府信息公开
3.5万人顺利脱贫的背后 ——定边奋力书写高质量“脱贫攻坚答卷”
来源:榆林日报 时间:2020-11-09 10:32:00

7月下旬,定边当地农户在大田中采摘辣椒。延明星摄

本报通讯员 杜倩

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定边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就精准扶贫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持之以恒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的首要政治任务、首要民生工程和首要工作来抓,不仅顺利甩掉了贫困县的“帽子”,还累计实现73个贫困村出列、9253户35380人脱贫的工作成果,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10.74%降至0.25%,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底的2419元增加到1.06万元……

而今,行走在定边乡村,靓丽的移民新居、平坦的通村水泥路、成片的光伏发电机组,无不映衬出一派村强民富的喜人景象。这一切,不仅是对精准扶贫政策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的最好说明,更见证着定边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决战贫困的行动与力量。紧盯仅剩的486户、706名贫困人口,向“最后的贫困”发起总攻,他们,正在奋力书写高质量脱贫攻坚的“定边答卷”。

强责任 让扶贫更有力度

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伊始,定边县就迅速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以其牵头抓总,逐级夯实工作责任。同时抽调政策清、业务精、工作实的优秀领导干部充实到各个扶贫领域,强化扶贫机构和队伍建设,做到了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效果最佳。

此外,该县还全面建立了“县级领导包乡镇包村包户、县直部门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责任制,夯实干部包抓帮扶责任。每个县直部门包扶一个贫困村、派驻驻村工作队;全县所有行政村全部选派“第一书记”,所有贫困户全部落实帮扶责任人,切实做到了每户贫困户都有人联系、有人关心、有人帮助。同时,制定出台了脱贫攻坚队伍管理、督查考核、问责处理等一系列办法措施,创新实施“职级抵押”和“扶贫干部鉴定”工作,倒逼各级干部以严的作风、实的精神投身脱贫攻坚。

强投入 让脱贫更有底气

据统计,2017年以来,定边县已累计安排县级专项扶贫资金2.28亿元。同时优化资金运作方式,拓宽整合深度广度,打破涉农资金条块分割的管理体制,将沉淀资金统一集中,部门项目整合嫁接,保障扶贫资金刚性投入,2017年以来共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约14亿元。

该县还积极构筑了“全民动员、广泛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动员民营企业家、社会团体等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定边沃野农业、铭丰农业园区、众源天然气等一大批企业及省市县各级包扶单位积极参与,为定边脱贫作出了巨大贡献。其中,陕西荣民集团通过与定边县建立地企协作扶贫机制,由荣民集团定点帮扶整乡脱贫,受帮扶的农民人均纯收入从过去的500多元达到2.8万元。该模式也被省政府命名为“荣民模式”,并被中央组织部列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

强措施 让帮扶更精准

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定边县按照国家“五个一批”、省上“八个一批”措施,结合实际创新实施了“菜单式扶贫”和“十个一批”攻坚举措,着力解决贫困群众“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其中仅产业扶持方面,该县即累计投入约5.2亿元,通过大力促进特色种植养殖业转型升级、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深入开展农业技术特色服务、强化光伏扶贫等措施,有效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贫困户稳定增收。同时,涌现出了从“低产田”变“致富田”的焦掌村,从没有一块适合科学种植的沙地到依托大棚种植致富的沙场村,从山沟沟里走出来的“羊老大”鲁俊旺等一大批自强自立、不甘贫穷、勤劳致富的脱贫典型村、典型户。

另在金融信贷助力脱贫工作中,该县通过与县域银行业机构合作,累计向1.92万余户贫困户发放贷款10.74亿元,其中小额扶贫贷款16676户、9亿元,有效破解了贫困群众产业脱贫的“资金难”,被新华社《内参选编》称作“定边经验”。

强信念 开启幸福新征程

面对脱贫攻坚的时代大考,定边县不畏艰难,敢为人先,迎难而上,尽锐出战,连续两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绩效考核优秀县,获评全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先进县,并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全国首批脱贫典型案例县。帮扶成效的逐步显现,也让定边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认可。

“要认清形势任务,拿出信心和勇气,坚决扛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尽锐出战,精准施策,狠抓责任落实,谋划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机衔接,争取交上一份脱贫攻坚的出色答卷。”在近期召开的一次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定边县委书记胡统金如是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定边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上依然丝毫不放松,全县上下高度重视,誓用新的力度展现新作为,全方位做好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努力开启幸福新生活,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