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政府信息公开
府谷:赵五家湾“发展产业+人居美化”助脱贫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0-09-11 08:23:00

立秋以来,粉白相间的荞麦花像一块巨型的彩色地毯,给黄土穿上漂亮的花衣裳;辛勤的蜜蜂在忙着采蜜,一股浓郁的荞麦花香扑鼻而来,让府谷县赵五家湾的贫困户陈狗儿陶醉不已。

陈狗儿是府谷县赵五家湾粉房沟村人,由于本村海拔高,土壤条件适宜荞麦生长,历来就以荞麦种植为主。种植荞麦的优势是需要的劳动力少,管理成本低,缺点是收入不多。

“今年我村集体经济联合社种植荞麦,到年终可以给贫困户分到比普通村民多一倍的分红。”粉房沟行政村阴塔自然村贫困户陈狗儿说。

在府谷县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的油房梁荞麦种植基地,赵五家湾粉房沟村支部书记王文静介绍,目前粉房沟村的荞麦长势喜人,按正常年景下,每亩荞麦的收入500元,预计可以给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带来75万元的收入,让贫困户同步脱贫更有保障。

除了努力解决好群众的生活生产问题,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还通过建设生态宜居,做实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向往。从2019年开始,该中心便以“集镇环境整治”为切入点,带动人居环境整治全面铺开。

71岁退休教师孙虎成在赵五家湾从教39年,亲身见证了赵五家湾生态环境、集镇建设的变化。“过去这里是一个很不起眼的河道,一般情况下,没有人来这里锻炼身体。现在我们老年人每天早上和傍晚都会来这里转圈,一天不落。”孙虎成说。

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6户580人,其中在册贫困户43户57人,都享受兜底保障,目前全镇的贫困发生率为0.85%。

“赵五家湾是府谷脱贫攻坚工作的缩影。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推进湖羊、肉牛基地等项目,开辟村级集体经济新的增收渠道,谋划衔接好脱贫攻坚收官后的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争取把赵五家湾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幸福小镇。”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党委书记王军介绍。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