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政府信息公开
榆林市推行“四个一”防返贫监测帮扶法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7-27 21:15:57

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抓手。今年以来,榆林市严格按照省乡村振兴局“2531”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要求,对全市所有农户进行常态化监测,在工作中推行“四个一”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方法,拓宽预警维度,强化分析研判、注重工作调度、加大督导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一月一提示。今年以来,榆林市乡村振兴局聚焦新增低保、临时救助农户,住院自付费用较高农户,新增残疾农户,新增危房农户,发生交通等意外事故的农户,下发4次《风险提示函》,反馈各类风险信息4.8万条。要求镇村干部、网格员入户核查并开展村级综合研判,结果上报县级乡村振兴局。通过定期风险提示,拓宽了风险预警渠道,形成了镇村日常排查为主、风险提示有效补充的监测机制。

一月一分析。每月初,依托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数据,调度各县市区监测对象纳入、致贫返贫主要风险、帮扶措施落实、风险消除、就业务工、产业帮扶需求等情况,形成综合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和安排部署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

一月一调度。每月定期召开承担防返贫监测及重点帮扶任务的市级部门联席会,研判工作形势、解决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提前防范化解受自然灾害、农产品价格大幅波动、安全事故等影响可能导致的规模性返贫致贫风险。同时每月召开由县级乡村振兴局分管信息监测领导、业务骨干工作调度会,分析形势,共同探讨工作中的疑点,商量解决难点,形成了市级行业部门齐抓共管、乡村振兴系统上下同心的工作局面。

一月一督查。针对住院自付费用较高、享受低保但未纳入监测的农户,系统数据异常的镇村,省局“点对点”核查反馈问题较多的村、无监测户的村等重点对象,抽调各县市区业务骨干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专项督导,查看是否存在“应纳未纳”“体外循环”现象,网格员履职尽责、帮扶措施落实及防返贫监测政策宣传等情况。督导结果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并作为季度点评重要依据,达到了传导压力、指导业务、推动工作落实的目标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