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榆林市乡村振兴局网站!

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己亥年 八月廿八

本站支持IPv6
所在位置: 首页>>全面振兴>>乡村治理

清涧:以“小”见“大” 助推文明乡风焕发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3-10-08 16:25:07
来源:文明榆林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清涧县乐堂堡便民服务中心陈家河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为目标,多措并举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广泛深入地开展文明创建系列活动,农民精神风貌持续改善,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以“小网格”筑牢“大格局”

将全村划分为7个网格,选用服务能力强、工作效率高的7名党员干部为网格员,结合“五级五长、六员服务”工作机制,探索乡村精细化治理。开展网格内的便民服务、矛盾化解、隐患排查、治安防范、卫生管理、人口管理等服务管理工作。在“大事小情”“家长里短”中收集民情信息、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优质服务,最大限度整合基层服务资源,切实提升治理效能。截至目前,共在网格内解决问题、化解矛盾12件,网格员提供服务80余次。

以“小善行”传递“大爱心”

陈家河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了一支14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和“群众点菜 支部派工”工作机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例如:元宵节送汤圆、端午节送粽子、中秋节送月饼、扫雪除冰保畅通及开展为妇女儿童、高龄老人、重度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送温暖等活动,通过服务连接群众,形成了志愿服务人人愿为、时时能为、处处可为的生动局面,让群众生活更有“温度”,幸福底色更加“鲜亮”。

以“小阵地”发挥“大作用”

陈家河村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圆点,整合多方资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完善服务功能,先后投入10余万元,建设了全县第一个村级便民服务站,为村民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建设了全县第一个乡村“健康小屋”,为村民免费提供健康自助检测平台。有近300平方米文化广场供村民们开展文体活动,农资超市、互助幸福院、文体活动室便捷了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每月利用党员活动日根据需要开设培训讲堂、政策宣讲、志愿服务。

以“小村规”释放“大能量”

陈家河村立足本村实际,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对村规民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针对村民反映强烈的人情消费高、宴请流程多等问题,修订了《陈家河村红白理事会章程》,村民婚丧嫁娶事前要向村红白理事会报备,有红白理事会统一标准,避免相互攀比,有效遏制了婚丧嫁娶讲排场、比档次的不良风气。通过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加强教育引导、鼓励相互监督等方式,大力推行喜事新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人情适度、合理收礼、新式祝福的新风尚。

以“小积分”兑换“大文明”

以乡村振兴“爱心超市”为抓手,发挥“以点带面、正向激励”作用,根据公益类、道德类、卫生类等10大类日常行为表现进行积分,通过采取“有偿”领取物品的方式,鼓励脱贫群众自强自立,逐步摆脱“等靠要”错误思想观念,有效激发村民积极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引导村民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生活理念,让积分兑换成为建设美丽乡村、弘扬文明新风的新通道,从而推进民风淳朴、家风良好、村风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以“小清洁”实现“大幸福”

建设文明乡村,优美的环境是最亮丽的底色。陈家河村围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建设目标,着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落实党员带头包保自家门前的四包制度,形成了支部组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环境保护良好局面。利用光伏发电收益资金开发24个保洁公益性岗位,定期对村主干道路、村委会、文化广场、幸福院等公共区域进行日常打扫。每季度通过“和美陈家河”微信公众号发布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奖励先进、督促后进,让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不断刷新乡村颜值,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以“小平台”凝聚“大合力”

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表达,定期组织村民开展民主议事,由发起人提出议事事项,村小组全体村民共同协商解决。开通全县第一个村级微信公众号“和美陈家河”,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公示村级事务,财务、低保户评定等都会及时公示。村民们一有空就去村级微信公众号看看,了解村里的大事小情,有意见就向村民监督委员会反映,反映的意见在一定期限内都会得到解决和反馈,形成了小事不出“村民议事点”,大事不出“村委会”的良好局面。

以“小榜样”汇聚“大力量”

每年召开道德评议大会,对“好婆婆”“好媳妇”“好夫妻”“好家庭”“好村民”进行公开表彰,挖掘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用身边人为榜样激励更多的人向善向美。采取网格员积极推荐、驻村工作队入户核实和村“两委”会议研究通过的方式,每年评选10户“文明卫生户”。对获评的个人和家庭全部通过“和美陈家河”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宣传,形成互相竞争、比拼赶超的浓厚氛围。

以“小舞台”演绎 “大精神”

立足村民精神文化需求,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运用村两委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广场、乡村戏台等大力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常态化开展政策宣讲、红色教育、普法教育、传承节日文化、唱道情、扭秧歌、文艺汇演、电影下乡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文化产品供给,用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进文化建设,让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凝神聚力。2021年以来,陈家河村共开展各类文体活动50余场次。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