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政府信息公开
8个贫困县899个贫困村全部摘帽,46.81万贫困人口脱贫—— 脱贫攻坚的“榆林力量”
来源:榆林日报 时间:2020-11-05 09:55:00

全市8个国定贫困县全部摘帽,89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46.81万贫困人口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6.3%降至2019年底的0.6%,剩余的1.82万名贫困人口也将在今年全部脱贫。一场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让榆林这片热土更加充满希望。

自2015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榆林举全市之力,尽锐出战、攻坚克难,不仅基本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也为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榆林力量”。

选派“最能打硬仗的人”到一线

榆林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高位推动各项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榆林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作战指挥部,坚持“四级书记”抓扶贫,党政主要领导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县委书记当好“一线总指挥”,下派1333支驻村工作队、948名第一书记,把“最能打硬仗的人”派到脱贫攻坚一线,逐级签订“军令状”和责任书,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

多项扶贫举措在全省率先实施

榆林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标准,严格落实“村村过硬、户户过硬、人人过硬”要求,坚持把促进群众增收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抓手,突出抓好产业、就业和金融扶贫,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3013元增长到2019年底的10206元,年均增长27.64%。目前,全市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36亿余元,其中市本级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9亿余元,保持每年20%的增幅,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资金保障。

结合脱贫攻坚需求,榆林不断创新扶贫举措,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率先在全省推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变”改革和试点,全面推广“赵家峁经验”。

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在全省率先实行贫困人口培训全覆盖。实行数据质量“日报告、月通报”制度,做到“零回退、零错退、零漏评”,扶贫对象管理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大力推进光伏扶贫,有建设条件的贫困村实现了全覆盖,规模和覆盖面积位居全省第一。

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脱贫攻坚是榆林的一大亮点。近年来,榆林始终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群众主体的原则,构建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工作格局,凝聚起全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深入推进扬榆扶贫协作,落实苏陕扶贫资金5.8亿元、项目267个,榆林在全省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项考核中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等次。加强定点驻村联户扶贫,国家和省市县946个单位参与定点扶贫,形成国企“合力团”、校地结对“双百工程”、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三大特色帮扶体系。广泛动员民营企业、社会组织深入开展村企合作、结对帮扶,940家民营企业和488家社会组织累计投入资金15.64亿元。组建榆林消费扶贫服务中心,建成投运全省首家扶贫产品集采中心和全省首个中国社会扶贫网电商扶贫实践基地,创建“榆林扶贫优选”公用品牌。

脱贫攻坚胜利在望,同步小康圆梦可期。在即将迎来的伟大历史时刻,榆林全市上下将以更加饱满的激情与更加务实的作风,以一鼓作气、一战到底的决心,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谱写榆林全面小康社会新篇章!

(本报记者 郝彦丰)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