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政府信息公开
《榆林市关于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榆林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3-07-15 11:28:03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中央与我省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以下简称“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我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自身发展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快带动乡村主导特色产业发展,全面促进榆林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依据《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和《农业农村部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意见》《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服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工作》的通知(陕农发〔2022〕50号)等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起草了《榆林市关于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意见》。

二、主要内容

问:出台《意见》的意义和作用是什么?

答:《意见》紧密围绕我市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问题,提出了做大做强我市龙头企业的总体思路与方向,有利于提升我市龙头企业的自身发展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快带动乡村主导特色产业发展,全面促进榆林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我市发挥龙头企业“头雁”引领作用,不断拓展农业的食品保障、休闲体验、生态涵养和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延长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产加销服”贯通、“农文旅教”融合,构建高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问:出台《意见》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7年,龙头企业队伍不断壮大,规模实力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高,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全产业链建设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度进一步提升,联农带农机制更加健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作用更加突出,全市培育市级

以上(含市级)龙头企业400家、市级以上(含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50个,引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问:《方案》明确了哪些工作任务?

答:《方案》共明确五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共3条),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三个方面概括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工作要求。基本原则方面,坚持市场导向、创新驱动、全链打造、联农带农,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增强龙头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总体目标方面,到2027年末,全市培育市级以上(含市级)龙头企业400家以上、市级以上(含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超过150个,引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部分是突出重点,促进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共5条),从提高创新发展能力、智慧化发展能力、提高绿色发展能力、提升品牌发展能力、提高融合发展能力五个方面支持龙头企业攻克关键技术,发展智慧农业,开展减排减损,增强品牌竞争力、构建农业全产业链。

第三部分是打造模式,提升龙头企业联农带农能力(共4条),从打造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机制、探索建设产业发展共同体、拓宽农民创业就业渠道四个方面创新龙头企业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

第四部分是精准定位,构建龙头企业发展梯队(共4条),做大“头雁”引领型龙头企业和做强“链主”带动型龙头企业、做精科技领军型龙头企业、做优区域带农型龙头企业。四个方面做大最强龙头企业。

第五部分强化保障,优化龙头企业发展环境(共5条),从加大政策支持,创新金融服务,强化人才培养,完善指导服务,加强典型宣传五个方面为龙头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四、主要名词解释

市级龙头企业指市级龙头企业是指以农产品生产、加工或流通为主业,通过各种利益机制与农户联结,使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经营规模、带动能力等指标达到规定标准并经市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认定的企业。(《榆林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管理办法》榆政发〔2021〕4号)

省级龙头企业指省重点龙头企业是指以农产品生产、加工或流通为主业,通过各种利益机制与农户相联,使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经营规模、带动能力等指标达到规定标准并经省农业产业化联席会议认定的企业。(《陕西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管理办法》陕政发〔2012〕55号)

国家龙头企业是指以农产品生产、加工或流通为主业,通过合同、合作、股份合作等利益联结方式直接与农户紧密联系,使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在规模和经营指标上达到规定标准并经全国农业产业化联席会议认定的农业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管理办法》农经发〔2018〕1号)

五、其他需要解读的事项

《方案》的亮点:一是突出重点,促进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共5条)。从提高创新发展能力、智慧化发展能力、提高绿色发展能力、提升品牌发展能力、提高融合发展能力五个方面支持龙头企业攻克关键技术,发展智慧农业,开展减排减损,增强品牌竞争力、构建农业全产业链。

二是精准定位,构建龙头企业发展梯队,从引领型、带动型、领军型、区域型四个梯度来构建龙头企业队伍。围绕我市羊、马铃薯、山地苹果、大漠蔬菜4个百亿级主导产业和小杂粮、中药材、牛、生猪4个十亿级特色产业,做大做强龙头企业。

六、解读人  

《方案》由市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与农垦指导牵头进行起草和制定。

解读人:  王德朋

工作单位:榆林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职务: 榆林市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与农垦指导科科长


文件链接: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榆林市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实施意见》的通知


版权所有: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电话:0912-3893423  邮箱:tpgjdt412@163.com

办公地址:榆林市高新区长兴路中段113号榆林市乡村振兴局

邮政编码:719054  网站地图  陕ICP备20005600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203号 网站标识码:6108000049